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用这些药小心致黄疸

2018-09-21 09:15:00      家庭医生在线

黄疸为临床常见的症状,其发生是由于胆红素代谢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所致。临床上表现为巩膜、黏膜、皮肤及其他组织被染成黄色。黄疸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部分可由药物引起,迄今为止,已知约有200种药物可引起黄疸。黄疸的发生机制十分复杂,包括:

1、肝细胞损害:异烟肼、水杨酸钠、巯嘌呤等可致肝细胞受损,使肝细胞对非结合胆红素的摄取与结合发生障碍(肝细胞膜酶活性降低,内质网中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活性降低)促使血清中非结合胆红素浓度升高。此外,由于肝细胞坏死,毛细血管破裂,使结合胆红素反流入血,也致血清结合胆红素浓度升高。

2、干扰血清胆红素的转运:磺胺、水杨酸钠能在血清中与非结合胆红素竞争性结合白蛋白,从而取代非结合胆红素,致使血清中非结合胆红素水平增高而发生黄疸。

3、干扰肝细胞摄取胆红素:胆影葡胺与携带胆红素的特殊蛋白Y、z发生竟争,血浆中非结合胆红素浓度随之升高而发生黄痘。

4、干扰细胞内胆红素结合:在正常情况下,运送至肝细胞内质网微粒体中的非结合胆红素,经微粒体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作用后,转变成结合胆红素。新生霉素、利福平氯霉素、雌二醇等可抑制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或干扰胆红素代谢而引起黄疽。

5、干扰肝细胞分泌胆红素:甲睾酮、利福平、氯丙嗪、红霉素、呋喃唑酮、保泰松青霉胺、华法林、硫脲嘧啶、口服避孕药等可干扰结合胆红素向毛细胆管、胆小管的排泌而致胆汁淤积引起黄疸。

6、溶血反应:磺胺、氯奎可致溶血,溶血后血清非结合胆红素升高可引起黄疸;如溶血严重,则会引起肝脏缺血、缺氧,继而发生肝功能损害,则进一步加重化黄疸。

一旦出现黄疸,皮肤、巩膜等组织的色泽会改变,黄疸加深时,尿、痰、泪液及汗液也会被黄染。除及时停用致病药物之外,中药以清热解毒、利湿退黄为主,可选用茵陈蒿汤、茵栀黄汤、五味消毒饮、茵虎汤等,必要时可加车前草、赤芍、红花、丹参等利尿、活血药。化学药可选原卟啉钠、齐墩果酸,以帮助黄疽消退。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黄疸用什么药

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疾病的一种,大多数的时候新生儿的黄疸是生理性的,不需要特别治疗,但是也有的时候孩子的黄疸是病理性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学习新……详细>>

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疸用什么药

对于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疸,茵栀黄颗粒就是不错的选择。其处方来源于张仲景《伤寒论》的汤剂茵陈蒿汤,用于肝胆湿热、面目萎黄、胸肋胀痛、恶心呕吐……详细>>

小心!这些药可导致男性ED

如果你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了勃起功能障碍(ED),就要注意所服用的药物了。因为有许多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影响到男人的激素……详细>>

姐妹们小心啦:经期勿用3种药!

月经属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现象,伴随女性数十年之久。每月这期间,用药也有一定的特殊性,需服药及正在服药的女性应该注意。详细>>

使用这些药物小心红皮病

根据起病和病程分为急性和慢性红皮病。较为明显,可出现眼结合膜炎、眼睑缘炎、角膜炎、角膜溃疡、口腔红肿、溃疡、疼痛,吞咽时症状加重。女阴、……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