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要注意酒精会影响药效

2018-09-11 09:00:25      家庭医生在线

严格上说,酒也属于一种药品,饮用后对人体先是出现欣快和兴奋作用;继而对中枢神经产生抑制作用,并扩张血管,刺激或抑制肝酶代谢系统。

总体来讲,药与酒的相互作用结果有:一是降低药效;二是增加发生不良反应的发生率。酒精对一些常用药物的影响如下。

1、水合氯醛合剂

严重失眠患者在服用治疗药物水合氯醛后,如果大量饮酒,那么两者间会产生强烈的神经抑制作用,因此患者很容易昏迷不醒或中毒死亡。

2、氯丙嗪、奋乃静、氟奋乃静

服用氯丙嗪、奋乃静或氟奋乃静等抗精神病药物而又同时喝酒,可急剧加重原有病情或产生脑部严重缺血,甚至死亡。

3、阿司匹林、吲哚美辛

服用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此类解热镇痛药同时饮酒的话,可产生胃肠道或其他组织器官大出血,如是平时就有胃病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以及凝血功能障碍的人,尤其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4、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时如同时喝酒,会产生严重低血糖或突然晕倒。

5、利尿药和降血压药

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如果饮酒,可产生猝死。研究表明,每天饮酒30g以上,可使舒张压和收缩压上升1.5~2.4mmHg;酒后24小时内测血压,舒张压和收缩压升高最多。酗酒者减少或停止饮酒可能减少高血压药的用量或者使血压降到正常范围内。而服用利尿药的同时饮酒会导致低血压,肾炎、严重高血压、冠心病或心肌梗死患者尤其容易产生这样的意外。

6、苯妥英钠、三甲双酮

癫疴患者在服用苯妥英钠、三甲双酮和扑病酮等治疗药物,如同时饮酒,会使其抗癫病功效骤减或完全失效。

7、抗癌药物

服用抗癌药的癌症患者同时饮酒,或是少量饮酒,不仅可以完全抵消药物杀灭癌细胞的功效,而且还很容易促使癌细胞发生转移和扩散,最终将大大缩短癌症患者的寿命。

8、抗心绞痛药

硝酸酯类药抗心绞痛药(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等)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和全身小血管,降低心脏的前后负荷而改善心肌血供,缓解心绞痛纠正心力衰竭。用药期间饮酒可致全身小血管显著扩张、血压下降、头晕、虚弱等,重者发生心血管性虚脱,此时心肌血供进一步减少,更易加重心绞痛或诱发心肌梗塞。

为避免出现上述反应,宜告诚患者在应用上述药品时禁止饮酒。同时对含有乙醇的注射剂如氢化可的松、氯霉的素等也禁忌应用。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用药酒需要注意什么?

药酒大多数由中药与酒制成,具有配制方便、药性稳定等特点。因为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剂,可以将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都溶于其中,也可借酒……详细>>

酒精、碘伏和碘酒有什么区别?一一来解析!

酒精、碘伏和碘酒都是生活中常用的消毒剂,但消毒剂的特点和效果都是不一样的,要了解其应用常识,避免给皮肤带来伤害。详细>>

泡药酒用什么酒好

想要泡药酒,要知道泡药酒的基本知识,用什么酒、用什么容器都是有讲究的,下面我们来看看泡药酒的基本知识。详细>>

喝酒易脸红的人要注意三类药

宫丽丽,博士,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从事药物基因组学和药理学研究。亲友聚会时,常会出现一喝酒脸就红的人。喝酒脸红的罪魁祸首不是酒精(乙……详细>>

解酒药真的能“解酒”吗?

一到年底,大大小小的企业、单位,各种年会盛典聚会聚餐频开。近来多起“饮酒猝死”的新闻令人不安。中国酒桌文化喜好“劝酒”,但是过量的饮酒对……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