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抽烟又吃药会降低药效的

2018-09-07 09:15:44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有害健康众所周知,但是吸烟还会影响药物的吸收有谁知道呢?研究证明,烟草中含有的大量烟碱(尼古丁),能增强肝脏氧化酶的活性,加快药物在肝脏内的代谢和清除速度,从而会降低药效或增强药物的副作用。吸烟对正在服药治病的青壮年病人影响更大。那么吸烟会影响哪些药物的疗效呢?

1、胰岛素

吸烟可使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吸收量减少。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需用量比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要多20%~30%。吸烟同时会降低刺激胰岛分泌的磺脲类药物(如优降糖、美比达、甲苯磺丁脲)的疗效。

2、抗心绞痛药

不吸烟者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一般为0.5%,吸烟者则可达15%~20%。一氧化碳会使动脉缺氧、水肿,会阻碍血流畅通,同时也为胆固醇的沉积创造了条件。吸烟还可加速心跳,增加心肌耗氧量。这些不利影响将使抗心绞痛类药物(如鲁南欣康、消心痛、硝酸甘油等)的疗效降低。

3、降压药

吸烟可使人体内的儿茶酚胺含量增多。儿茶酚胺会促使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跳加快。因而吸烟会降低心痛定、尼群地平非洛地平、哌唑嗪等药物的降压作用。

4、抗心律失常

吸烟可降低心得安、倍他乐克、氨酰心安等β受体阻滞剂的抗心律失常的功效。若快速型心律失常的患者同时伴有甲亢,应绝对禁止吸烟。

5、氨茶碱

吸烟会加快氨茶碱在人体内的清除速度。其消除速度比在不吸烟者体内高2倍。故哮喘、气管炎、肺气肿的患者如果吸烟,其使用氨茶碱的剂量要加一倍。

6、抗抑郁药

长期吸烟会降低安定、氯硝安定、利眠宁、冬眠灵、多虑平等药物的镇静、抗震颤、抗抑郁作用。

7、镇痛药

服药后30分钟内吸烟,可使索密痛、使痛宁、氨非咖片的解热镇痛作用降低20倍。

8、抗血凝药

吸烟可使血小板聚积作用増强、使血黏度增高,从而会降低阿司匹林、潘生丁、藻酸双酯钠的抗血凝和抗血黏作用。

虽然吸烟可以帮助吸烟者们缓解压力、排遣孤独,但是吸烟害人害己。尤其是正在服药的患者,更应该自觉戒烟。养成不吸烟的良好卫生习惯,才能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会正确吃药吗

由于药店的便利性和不规范性,人们可随处在药店买到非处方药和处方药。国内约有70%的家庭存在自我用药不当问题。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为12%~……详细>>

吃碧根果能降低血脂吗

 在日常的生活中,对于一些慢性病的治疗,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结构的调整,使症状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好转,因此目前人们对于自我的调养的观念在在……详细>>

长期吃降压药会伤肝肾?吃药时牢记这4点可减轻危害!

生活中存在高血压的人并不少见,而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需长时间服用降压药才能使血压稳定,防止各种并发症。而大部分人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各种降压药……详细>>

正确吃药姿势很讲究

市药监局有关专家提醒人们,错误的给药方式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服药方法不正确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详细>>

感冒了吃药勿过量

文章告诉我们感冒药的正确使用方法。建议患者在使用感冒药物之前必须认真阅读一下药物说明书,在整个使用过程中都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或者医嘱使用……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