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抗生素时禁止共服这些药物

2018-09-05 09:15:05      家庭医生在线

抗生素不能与含酒精的药物同服这个想必大家应该都知道了,但是除了这类药物外,还有什么是不能与抗生素同服的呢?

1、止泻药:止泻药物思密达对消化道内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具有极强的吸附作用,从而起到止泻作用,但同时它强大的吸附作用也会作用于同时服用的抗生素等药物,快速吸附氟哌酸的成分和培菲康中的活性益生菌并与之结合,使这两种药物的成分无法被胃黏膜充分吸收,药效自然大打折扣。

2、胃药:生活中很多常用的胃药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大多数有机药物如抗生素、维生素等都可能被上述药物吸附,使它们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而影响药效。

3、避孕药:避孕药与抗生素同时服用,那么避孕效果就要受到影响,由此而容易使避孕失败。因为,抗生素进入体内之后,也是经过肝脏的分解,进人肠道后被吸收,然后进入血液循环,在这个过程中杀灭细菌,从而把病治好。当避孕药与抗生素同时进入体内时,必然会抑制肠道内细菌的活动,使得细菌的正常活性降低,水解酶的分泌自然也就减少了,结果干扰了甾体激素在肝脏、肠道的正常循环,导致血液中甾体激素浓度降低,于是避孕药物的效果就难以正常发挥了,从而使避孕失败。

4、中药五味子、山楂、乌梅等有酸化中和作用,能使碱性抗生素四环素、红霉素等排泄加快,药效降低。

5、牛黄解毒丸(片)不宜与四环素同服,因其以石膏为基质,石膏的主要成分为硫酸钙,而四环素与钙、镁、铁等无机盐离子结合可形成难以吸收的螯合物,从而降低疗效。

6、延胡索、栀子、甘草能抑制胃酸分泌,与四环素等抗生素联用可影响抗生素的吸收。

7、巴豆、牵牛子可缩短红霉素在肠道的停留时间,减少其吸收。

8、犀角、珍珠富含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多种氨基酸,拮抗黄连素的抑菌作用,影响其对痢疾杆菌的疗效。

9、磺胺药不宜与含有机酸的五味子、金银花、马齿苋、乌梅、山楂、木瓜等同服,同服后经体内代谢可使尿液酸度增加。

10、血余炭、艾叶炭、煅瓦楞子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吸附多种抗生素,减少抗生素在胃肠道内的有效浓度。

11、珍珠、龙骨、牡蛎、海螵蛸含有多种有机物质,易与抗生素形成螯合物,在相互影响疗效的同时,可能有一定的中毒反应。

12、硼砂与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硫酸新霉素妥布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同用(任其一种)均能增强毒副作用,严重的还能危及生命。

13、石榴皮、地榆、柯子、五味子与红霉素联用,也易发生药物中毒性肝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柚子汁不可与药物共服

药物不要与柚子汁共同服用,尽管柚子汁与这些药物的相互作用已经在医学文献中有所记载,但这个组织相信:公众对此可能未必有很多了解。柚子中含……详细>>

世卫组织首次将抗生素药物细分三类

抗生素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详细>>

使用抗生素时注意什么?应牢记这6大用药原则

抗生素能治疗细菌性感染疾病,现在抗生素的使用频率很高,错误的使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下降药物治疗效果,所以抗生素不能随便。详细>>

感冒,何时不再滥用抗生素?

6月1日,我省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经媒体报道后,许多感冒患者向本报打电话咨询:感冒了应该怎么办?如何做到规范用药?详细>>

怎样给宝宝用抗生素

妈妈们一般都知道“抗生素”这个词,也听说了不能滥用抗生素,可孩子得了病,最要紧的是赶快治好,只要药能治病,哪里还顾得上医生和专业人士的……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