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药物性皮炎因药而起

2018-09-03 09:16:15      家庭医生在线

因治病用药引起皮肤或黏膜的不良反应,称为药物性皮炎,简称药物疹。药物性皮炎发病率占用药人数的2%左右。多数学者认为药物疹的发病机制与其他变态反应性疾病基本一样。凡容易发生过敏者,一旦使用了某种药物(即抗原),在体内就会产生免疫球蛋白E的抗体。它平时结合在血管周围的肥大细胞表面,这时机体便处于致敏状态,当再次遇到相应抗原后,免疫球蛋白E便被激活,促使肥大细胞释放出许多活性物质,如组胺、5-羟色胺、缓激肽等致使毛细血管扩张,管壁渗透性增加,血清蛋白与水分渗出,并大量进入皮内组织而出现症状。

1、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块。有些人即使应用常规药物剂量,也会发生风疹块,除瘙痒外,尚有刺痛或触痛之感。有时还伴有腹痛或恶心、呕吐等症状。致病药物有青霉素、链霉素、四环素、氯霉素、头孢菌素、利舍平、普萘洛尔、氯丙嗪、麻黄碱、阿司匹林、苯巴比妥、普鲁卡因、肾上腺素、呋喃唑酮、异烟肼、帕吉林、异卡波肼、苯乙肼,以及磺胺类药物等。其发生规律是,患者首次用药时(4~20日)就出现风疹块;以后再用同样的药物仅隔几小时或几分钟即可发病。

2、固定性红斑:因每次发病都在同一部位而得名,为最常见的一种药物疹。紫红色斑,呈圆形或椭圆形,其中央常有水疱,还有发热等症状。致病药物有甲丙氨酯、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氯丙嗪、保泰松、奎尼丁、水合氯醛、阿司匹林、肼屈嗪、甲氨蝶呤、青霉素、链霉素及四环素族、磺胺类药等。

3、结节性红斑:诱发该病的药物有氯丙嗪、青霉素、链霉素、水合氯醛、阿司匹林、肼屈嗪、氯磺丙脲及磺胺类药等

4、痤疮型药疹: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药物疹,主要由于药物作用于毛囊皮脂腺部分,使皮脂腺的功能增强和肥大,或使毛囊阻塞,潜伏期1~2个月。引起此类反应的药物有异烟肼、胰岛素、苯巴比妥、水合氯醛、东莨蓉碱及四环素类、激素类、溴碘类制剂等。

5、苔藓样药疹:诱发本病的药物有氯喹、奎尼丁、甲基多巴、对氨基水杨酸钠等。

6、光过敏性药疹:少数人使用某种药物后,受日光照射的部位(如面、颈、上胸及四肢等)发生异常反应,如出现红斑、水肿、丘疹、小疱等急性皮炎。具体可分为光毒性反应和光过敏性反应。一般发生在使用药物后的数小时内。致病药物有甲丙氨酯、吡硫醇、利舍平、四环素、氯喹、呋塞米、氢氯噻嗪、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甲氨蝶呤、长春新碱、氯丙嗪、奋乃静、三氟拉嗪、磺酰脲及磺胺类药等。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性皮炎

药物性肝损伤切勿轻视

药物性肝损害是指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由治疗性药物所引起的肝脏疾病并有特征性的病理组织学改变。目前至少有1000多种药物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详细>>

哪些药物会导致药物性肝炎?药物性肝损伤如何治疗?

药物性肝炎主要是由于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不同程度的肝脏损害,导致身体健康出现一定的问题,为了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药物性肝炎对于身体的伤害,……详细>>

加拿大警示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的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风险

磺胺甲噁唑(SMX)和甲氧苄啶(TMP)是两种不同的抗生素,可单独使用,亦可联合使用。单独使用时,这些抗生素只能阻止细菌的生长。然而,联……详细>>

重度特应性皮炎药研制成功

近日,评估抗炎药Dupixent(dupilumab)治疗6-11岁儿童重度特应性皮炎的关键III期研究达到了主要终点和次要终点。根据该……详细>>

减肥药吃太多小心肝损害

有些姑娘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甚至大量服用减肥药,殊不知不少药物都有肝毒性,不当用药会损害肝脏,形成药物性肝损伤。不少患者都是因为乱服减肥……详细>>

  • 叶卓雄

  • 杨坚真

  • 向丽萍

  • 钟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