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慎用药物小心胆结石

2018-09-04 09:13:33      家庭医生在线

胆结石又称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胆道感染是属于常见的疾病。按发病部位分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胆结石多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如运动少、不吃早餐、餐后零食等。但是也有因为药物引起的胆结石。

1、雌激素:雌激素能直接影响肝胆功能,可使胆汁合成减少,胆固醇分泌增多,同时影响胆囊的收缩和排出胆汁的功能。此众多因素合并,最终形成胆结石。此外,女性激素中的雌二醇及黄体酮除可促发胆结石外,其代谢物可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成石过程。原因为雌二醇能增加胆汁中胆固醇含量,减低胆汁中鹅去氧胆酸含量,且减慢胆酸的“肠肝循环”;特别是雌二醇促进胆固醇过饱和及胆囊内胆汁的淤积,是诱发胆固醇结石的重要因素。黄体酮是平滑肌松弛剂,可引起胆囊松弛,导致胆囊中胆固醇沉淀,而形成胆囊结石,且使胆固醇不能很快转变为胆固醇酯而排泄,从而形成胆固醇结石。

2、长效生长抑素激动药:此类药有抑制胆囊收缩的功能,可导致胆汁淤积而促进胆囊结石形成。此结石的特点为发生率可高达50%,为多发性,多至整个胆囊充满小结石。多数为微小结石,结石直径多数为2~6毫米。停药几个月后胆结石大多自行消失。

3、全胃肠外营养剂(TPN):由氨基酸、脂肪酸和浓葡萄糖等高浓度、高营养物质组成,为慢性病和手术患者常用。长期应用后可发生胆汁淤积和胆石症。原因是用TPN者大多胃肠道功能差,其胃肠道缺乏食物刺激,胆囊、胆道系统也缺乏激素和神经刺激导致胆道收缩不良致使胆汁淤积;TPN又可减少胃肠道和肝胆道的正常体液分泌量,使胆汁浓缩、潴留,从而导致胆石症。

4、头孢曲松:服用头孢曲松后发生可逆性胆汁淤积症状,原因是分泌到胆汁中的头孢曲松代谢物钙盐易沉淀在胆囊中,成为“结石核”若长期服用,再辅以其他合适的条件,就可诱发胆石症。

5、非甾体类抗炎药:舒林酸为吲哚美辛的取代基茚的同类物,为目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慢性疼痛的常用药。因它的代谢物经过胆囊排泄,故可在胆道中形成结晶(即结石前体)。

6、双嘧达莫:为单葡萄苷酸结合物,绝大部分从胆汁排泄。长期服用双嘧达莫可导致单葡萄苷酸结合物的缺乏,此时双嘧达莫的结合减少,随胆汁排泄时可因某些细菌(特别是肠杆菌)的作用面形成不溶性物质,沉淀于胆囊胆汁中,促使胆石形成。

凡长期服用上述药物者,应在疗程中每隔半年做一次胆囊超声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胆石症,及时调整用药和治疗。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

熊胆胶囊能否用于胆结石?

胆结石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结石可刺激胆囊黏膜,不仅可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详细>>

孕妇慎用熊去氧胆酸片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人群,在饮食和用药方面需要多加注意,尤其是用药有诸多禁忌。那么,孕妇能不能服用熊去氧胆酸片的?接下来,由小编就来解答这个……详细>>

白牛胆的功效与作用

白牛胆,为菊科植物羊耳菊的全草。祛风散寒、行气利湿、解毒消肿,下面我们来看看白牛胆的功效与作用、图片。详细>>

石榴石的功效

数千年来,石榴石被认为是信仰、坚贞和纯朴的象征。人们愿意拥有、佩戴并崇拜它,是人们相信宝石具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使人逢凶化吉、遇难……详细>>

补钙过量易诱发结石

刚刚怀孕的刘女士为了生下健康宝宝,多管齐下狂补钙。没想到,补钙过量竟引发了肾结石。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