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祛痰药应该怎么用?

2018-09-04 09:09:08      家庭医生在线

祛痰药分为恶心性祛痰药和黏痰溶解性祛痰药。恶心性祛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适度恶心,反射性地增加呼吸道分泌,使痰液变稀;同时可部分被吸收,再经呼吸道黏膜排出,在支气管管内形成高渗,带出水分以利于稀释痰液,从而达到祛痰目的,如氯化铵、复方甘草合剂、桔梗和远志等。黏痰溶解性祛痰药能直接分解痰中黏性成分,使黏痰变稀而液化,易于咳出,如溴己新、乙酰半胱氨酸和满山红等。患者应该根据痰液的不同性状来选用不同的祛痰药物。

痰液稀薄呈灰白色黏液状时,可选择的药物有什么呢?

1、氯化铵糖浆。为酸性盐,服用后因适度恶心而反射性地增加呼吸道的分泌,且部分吸收后由呼吸道分泌时带出水分,两者叠加,使痰液变稀薄而易于咳出。适用于感染初期痰少黏稠不易咳出的患者。

2、复方甘草合剂(棕色合剂)。主要成分为复方樟脑酊(含吗啡)、甘草流浸膏、酒石酸锑钾等。吗啡可直接抑制咳嗽中枢。甘草覆盖于发炎的咽喉部黏膜上,减轻咳嗽反射。

3、中药合剂。因为中成药是由多味药按“君、臣、佐、使”配制而成,既有镇咳又有祛痰作用,而且不良反应少,如急支糖浆、伤风镇咳糖浆、鲜竹沥(祛痰灵)、半夏口服液、蛇胆川贝液、枇杷糖浆、雪梨膏和橘红祛痰液等。

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时,应选择黏痰溶解剂。

1、乙酰半胱氨酸、羟甲半胱氨酸。适用于痰液阻塞呼吸道致呼吸困难和窒息等危重患者。上述药物可改善支气管痉挛,减少黏液分泌,并可分解痰液中的黏蛋白,两者协同降低痰液黏度使之易于咳出。可以采用雾化吸入给药,也可以舌下含服。要注意的是不宜与抗生素合用。

2、溴己新。可降低痰液黏度,用于白色黏痰咳出困难的患者。本品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溃疡病患者禁用。

痰液为黄绿色黏稠脓痰,或伴有发热时,提示有感染,应加用抗生素,以控制感染,消除炎症,加快康复。

痰多且黏稠者禁用中枢性镇咳药(如可待因等),否则会抑制咳嗽反射,导致痰液咳不出而阻塞呼吸道,甚至会出现窒息,危及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有什么作用,应该怎么用?(图)

人参是一种很好的补气中药,其性微温、味甘,含有丰富的人参甙、人参素、人参酸、蔗糖、麦芽糖、葡萄糖、果糖、烟酸、泛酸及维生素A、B1、B2……详细>>

拔毒膏应该怎么用?

拔毒膏为摊于布上或纸上的黑膏药。拔毒膏是由金银花、连翘、大黄、桔梗、地黄、栀子、黄柏、黄芩、赤芍、当归、川芎、白芷、白蔹、木鳖子、蓖麻子……详细>>

保健水应该怎么健康喝?

保健水应该怎么健康喝?中医指出,在正确的时候喝对水具有保健的功效,比如感冒时多喝水,便秘时大口喝水等等。详细>>

复方莪术油栓应该怎么使用?

复方莪术油栓是一种妇科药物,可用于治疗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复方莪术油栓为复方制剂,每枚含硝酸益康……详细>>

镇咳药和祛痰药有什么不同?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多种呼吸系统疾病都可引起咳嗽的症状,咳嗽通常伴随有痰。一般而言,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