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速效救心丸只能治心脏病?

2018-08-24 09:10:56      家庭医生在线

速效救心丸是老年人常用的一种滴丸型中成药,主要成分为川芎、冰片,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纹痛、心肌梗死。但如果认为速效救心丸只能用于心脏病那就错了。

临床应用中发现速效教心丸还可以治疗以下疾病。

1、痛经:利用速效救心丸中川芎的活血祛淤行气止痛和冰片的清热止痛作用治疗痛经。每次服2-5粒,30分钟后即可止痛。多数病人在应用1次后即见效,用药1-3次即可治愈。

2、尿路结石:川芎所含的川芎碱,对人体内脏、血管平滑肌有较强的扩张和解痉作用,故能使输尿管扩张,促使上尿路结石能较快排出体外,能迅速解除由结石所引起的肾输尿管绞痛症状。用法:舌下含服,每次6粒,每日3次。经60余例临床对照观察结果表明,用药后3~20分钟疼痛缓解,显著优于服用排石冲剂等方法。对采用其他方法无效者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后疼痛仍能缓解。

3、急性腹痛:胆结石、急性胃肠炎、胃痉拿胆道蝴虫症等急性腹痛病人,在发作时停用其他镇痛药,立即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4-6粒,用药2-10分钟能迅速止痛,如过10分钟无效可再服6粒。经临床观察,其产生作用的时间和效果与阿托品等解痉止痛

4、血管、神经性头痛:近年研究发现,速效救心丸能舒张血管,缓药相似。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管阻力,改善微循环,使脑血流量和血流速度增加并能降低血脂、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使血小板聚集力及吸附力下降,从而可治疗头痛。对偏头痛、血管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均有明显的近期疗效。一般在头痛发作时口服10粒约5分钟后症状可缓解,30分钟左右头痛消失。有头痛先兆时或发作前半小时口服10粒可起到预防作用。如果效果不明显,可在1小时后再服6粒。

5、小儿肺炎合并心衰:对近100例肺炎合并心衰的患儿,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含服速效救心丸,每次按年龄1粒/岁服药,每日3次。结果心衰的纠正时间与常规治疗组相比明显缩短,48小时内心衰完全控制者达80%。这种治疗作用的产生,与速效救心丸产生的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心肌缺血及缺氧状态有关,这些作用的产生,有利于心肌能量代谢及中毒性心肌炎的好转,能减轻心脏负荷有利于心衰尽快纠正。

所以,当你去医院看病时,如果你患的不是心脏病,而医生给你开了速效救心丸,你也不要惊讶,因为速效救心丸也可以治疗别的病。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黄清心丸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有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经常伴有眩晕,动则加剧,劳累即发,经常面色苍白,唇甲无光泽,心悸失眠,神疲懒言,饮食减少,舌质淡,脉细弱等……详细>>

布洛芬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近来两项研究显示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一项研究发现,使用NSAIDs的患者患心力衰竭的风险会增……详细>>

运动是心脏病人的药

得了冠心病后,家人和患者本人都会希望“静养”,觉得任何运动都是一种损耗,会加重病情。但事实恰恰相反,医学专家强调,冠心病患者应该讲究章……详细>>

秋后 心脏病人吃板栗

现在正值板栗上市的季节,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建博士指出,秋季多吃板栗能达到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详细>>

上药牌®麝香保心丸

2019家庭常备心脑血管药-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上药牌®麝香保心丸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