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孕妇用中药安全么?

2018-08-23 09:10:10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认为中药比西药安全,因而妊娠期的妇女生病喜欢吃中药。其实孕妇服中药也应谨慎。

孕妇用中药有许多禁忌。禁用毒性较强或药性较剧烈的药物,如泻下药巴豆、芦荟、番泻叶等;逐水药芜花、甘遂等;催吐药瓜蒂、藜芦等;破淤通经药三棱、莪术等;还有剧毒药水银、斑蝥、川乌等。慎用的是烈性或有小毒的药物,如大黄、芒硝、桃仁、红花、磁石、牛蒡、半夏、贯众等等。

除了以上药物之外,其他中药是否就可放心使用呢?中药有几千种,各有短长与利弊。国内曾有学者从现代毒理学角度探讨孕妇忌服或慎服的多种中药,发现有44种中药可以导致实验动物的重要器官出现光镜下可以识别的病理损害。这些列入“黑名单”的中药中有些是我们很熟悉的,如疏风解表的桑叶,清热解毒的蒲公英、野菊花,还有天花粉、虎杖、半边莲、野百合、青蒿、独活、苍耳子、马兜铃、银杏、泽泻、木通、延胡索等。

有些中药也许对母体无害,但却有可能损及胎儿,包括胎儿发育障碍、胎儿畸形或死亡等等。例如明显诱发染色体畸变效应的槐花、杜仲、黄芪、茵陈、熟地、红花等13种中药。对胎儿有损的还有半夏,包括一些抗癌药物;以黄连、黄柏为主要有效成分的黄连素也被证明,其静脉注射可能对胎儿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和导致胎脑发育障碍;槐实、紫菀、龙胆草、黄芩等含有的某些成分可以有不同程度的诱变性。

以上研究中关于中药对于人类母胎的损害是否确尚难确定。这是因为这些研究都是以单味药,且以动物作为实验对象进行的。而其实验所用的剂量,相对于人体体重计算,却是大大地超过临床治疗处方常用量。动物与人,单味与复方制剂存在着种种差异,这种实验结论,很难直接推用于人类。

不过,尽管如此孕期服药,不能不持谨慎的态度。为了孕妇的健康,为了优生优育,谨慎还是有必要的。对此,专家建议孕妇除非必要,尤其在孕早期(妊娠期前三个月),不要随便服用中草药。即便是补药人参,也有可能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妊娠期如需要中药治疗,尽量避用“黑名单”上的中药,应以复方为佳,同时也要避免长期服用。更不宜任意用中草药针剂以防不测。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引关注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中指出,中药注射剂安全状况平稳。中药注射剂与其他药品联合使用……详细>>

孕妇用中药的禁忌

中成药:详细>>

阿昔洛韦等药口服比输液安全

由于阿昔洛韦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和头孢拉定导致血尿的问题突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二度发出警示,提醒公众警惕阿昔洛韦和头孢拉定的不良反应。详细>>

史上最安全乙肝新药获中国批准

美国制药巨头吉利德(Gilead)近日宣布,抗病毒药物Vemlidy(tenofovir alafenamide,TAF,替诺福韦艾拉酚……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