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服中药的时间有没有讲究?

2018-08-22 09:10:25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认为中药的毒副作用少,对胃肠道没有刺激性,什么时间服都行,只要喝下去就管用。其实不是,服中药的时间也有很大的讲究。

中医将人体的五脏六腑分为三焦,即上焦、中焦、下焦。从部位上说通常将胃脘部定为中焦,以上为上焦,以下为下焦。从脏腑来说,心、肺属上焦,脾、胃属于中焦,肝、肾、大小肠、膀胱属于下焦。一般治疗上焦疾病的中药饭后服用,治疗中、下焦疾病的中药饭前服用。

物宜饭前服用的中药:

1、补益药,如生脉饮、人参系列药品,宜饭前服用利于吸收。

2、颠茄类治胃病药,饭前服用,可增加药物的吸收。

3、化痰止咳平喘药:半夏、天南星、贝母、白芥子、白附子等温化寒痰药,胖大海桔梗前胡、瓜蒌竹茹等清热化痰药,杏仁、苏子、百部、桑白皮等止咳平喘药,均宜饭前服祛痰镇咳明显。

4、驱虫药,如槟榔、乌梅、苦楝皮,宜在清晨或临睡前空腹服用,以利于药物迅速入肠利于驱虫。

5、制酸药饭前服,以减少胃酸分泌。

密宜饭后服用的中药:

1、解表药,如麻黄、桂枝、荆芥等辛温解表药,薄荷、牛蒡子、桑叶、菊花、柴胡、葛根、升麻等辛凉解表药,主治伤风、感冒,最好在中午饭后服用。中医认为“午前为阳当发

汗,午后为阴不当发汗”。午前服发汗药,有利于解表。

2、健胃消食剂,如保和丸、藿香正气丸、香砂养胃丸、健脾丸等,宜在饭后片刻(约15分钟)服用,使其充分接触食物,达到消食化积的功效。

3、润肠药,如麻仁丸、便乃通、郁李仁、蜂蜜等应睡前服,利于消除胃肠积滞

4、补阴药,宜晚上服用。

必要时服用的中药:

1、治疗疟疾药:如青蒿素,应在发作前2-3小时服用,以发挥抗疟的功效。

2、治疗急性病及危重症药:如冠心苏合丸治疗心纹痛发作时,宜即时顿服,以利于缓解症状。

3、如女调经药:宜在行经前数日开始服用。

4、治疗咽喉痰患的药物:如健民咽喉片桂林西瓜霜含片等,可多次频繁含化,以延长药物在局部的作用时间,提高疗效。

5、涩精止遗药:早晚各服1次。

6、通便药:空腹给予。

7、止泻药:及时给予,泻止停服。

宜定时服用的中药:

1、治疗慢性病的中成药:如各种膏、丸散、片、丹、露、药酒、冲剂,服用时间必须固定,使体内保持相对稳定的药物浓度。

2、药酒进餐时服,至于喝多少,可以感到有药效为度,切勿过量,以免伤身害体,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中药的时间有没有讲究?

中医将人体的五脏六腑分为三焦,即上焦、中焦、下焦。从部位上说通常将胃脘部定为中焦,以上为上焦,以下为下焦。从脏腑来说,心、肺属上焦,脾、……详细>>

专家提醒自煎中药有讲究 浸泡时间冬天长夏天短

很多市民习惯把中药拿回家亲自熬煮。专家提醒,自煎中药有很多讲究,浸泡时间最好是冬天长、夏天短。详细>>

服胃药时间有讲究?带你揭秘5种胃药的服用时间!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部疾病频频发生,很多人在患有胃病时会服用药物,通过胃药来让症状得到缓解,但有些人发现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却不知不……详细>>

高血压停药时间有讲究

王先生前不久被检查出高血压,医生给开了一些药。吃完药一段时间后,王先生去医院复查,发现血压已经恢复正常。于是他认为高血压已经治好,便自……详细>>

服药时间有什么讲究

科学地掌握服药时间,既能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还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否则,不但延误疾病的康复,还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现将常用的药物服用时……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