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褥疮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疥疮脓疱疮天疱疮疮疡疔疮

乙醇浓度越高越好?

2018-08-20 09:10:27      家庭医生在线

乙醇常用于皮肤或创口消毒,以及一些医疗器械的灭菌。有人使用高浓度(90%以上)乙醇甚至水乙醇消毒皮肤,认为乙醇浓度越高,杀菌的作用也就越强。这种认识对么?

乙醇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比重小于水,易燃烧,能与水和有机溶剂任意混合。在一定浓度的水溶液中,乙醇可以渗透到细菌的体内,造成细菌蛋白质凝固变性,使细菌失去活力,从而杀灭细菌。据测定,乙醇的最适宜杀菌浓度在76.5%-81.2%(按体积百分比计算,即溶液中乙醇体积占总体积的百分比),医学上用于消毒的乙醇浓度为75%或70%。

乙醇浓度过高是不能有效杀灭细菌的。这是因为:细菌的体表面有一层包膜,其主要成分也是蛋白质。如果乙醇浓度过高造成蛋白质脱水凝固的作用过强,当其与细菌接触时,可以迅速导致细菌包膜上蛋白质凝固变性。在细菌的表面形成一层阻止乙醇向菌体内继续渗透的保护层,细菌体内的蛋白质并不与乙醇直接接触,导致活力不会消失,乙醇就起不到杀菌的作用。所以乙醇的杀菌浓度是有一定范围的并不是随浓度升高呈简单的线性关系。

另外,即使是有效浓度的乙醇,也只是杀灭细菌,并不能杀死芽孢和病毒。手术前,皮肤消毒时常先用效果更好的碘酒涂抹皮肤,再用乙醇脱碘避免碘酒对人体的刺激,以达到更好的杀菌效果。

乙醇在临床上还有很多用途,不同浓度的乙醇可以有不同的用处,例如:20%-30%的乙醇常用于退烧;40%-50%的乙醇用于长期卧床病人擦拭经常受压的部位,目的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避免褥疮的发生;70%-80%的乙醇用于皮肤消毒,例如75%的酒精在常温(25℃)下,一分钟内可以杀死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90%以上的高浓度乙醇和无水乙醇用于器械消毒。这些不同浓度的乙醇中只有70%-80%浓度范围有杀菌作用。乙醇还可以用于食用,如酒。因为它能作为良好的有机溶剂,所以中医用它来送服某些中药,以溶解中药中大部分有机成分。所以,“医用”乙醇并非都是用于消毒。

可见乙醇并不是浓度越高杀菌作用就越强,是有一定范,而浓度过高或过低都没有杀菌作用。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醇

双环醇片用于乙肝效果如何?

乙肝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性疾病,具有较强传染性,临床表现有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肝硬化,因此乙肝患者需……详细>>

使用聚乙烯醇滴眼液注意事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眼睛出现眼疲劳、眼部干涩、异物感等症状时,需及时使用滴眼液改善情况,常用的滴眼液之一就是聚乙烯醇滴眼液。详细>>

氟哌啶醇片怎么正确用药

氟哌啶醇是一类典型丁酰苯类抗精神分裂药,其药理作用与酚噻嗪类抗精神分裂药类似。服用氟哌啶醇片的原则是在安全的前提下确保用药有效,其次在安……详细>>

双环醇片可用于治疗肝炎

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是病毒性肝炎早期最早出现的异常性指标,并且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肝功能损害最敏感的检测指标之一。肝炎患……详细>>

聚乙二醇滴眼液可以频繁使用吗

聚乙二醇滴眼液有缓解眼疲劳、眼干涩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假性近视、眼干眼涩等眼科疾病。聚乙二醇滴眼液能起到人工泪液的作用……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