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咳嗽水不能随便喝

2018-08-20 09:10:5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咳嗽了不喜欢吞药片或者胶囊,或者觉得咳嗽水效果比较快的,喜欢喝咳嗽水,但是咳嗽水不能随意服用,它的禁忌证有多少人知道?

1、空腹服用

人们常说的咳嗽药水包括镇咳药、祛痰药以及两者的复方制剂。许多咳嗽药水口服后都对胃黏膜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如祛痰药中的氯化铵、碘化钾愈创木酚甘油醚、桔梗、远志,一些咳嗽药水中的收缩毛细血管、保护呼吸道黏膜成分以及乙醇等辅料,因此,大多数咳嗽药水不宜空酸用,一假宜在饭后半小时极用,以减少对胃肠道的不良刺激。

2、对着瓶口猛喝

很多人为了图方便,服用咳嗽药水时常嘴对着药瓶口直接喝。还有人认为糖浆甜的多喝点也没事,常常对着瓶口大喝两口。更有人把瓶子长期带在身上,像小酒壶一样,随时拿出来“抿”两口。其实,这些做法非常不好:一是不容易掌握服用剂量;二是容易把口腔中的微生物带入瓶内,使咳嗽药水受到污染,不易保存,很快变质。咳嗽药水作为药物,必须按照一定剂量按时服用,否则非但起不到应有的治疗作用,反而会产生一些副作用。部分咳嗽药水里的可待因成分于中枢性镇咳成分,长期服用可能成瘾。有的复方咳嗽药水中含有麻黄素,过量服用

可引起心跳加快、血压上升等副作用。

3、有咳必用

咳嗽是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的症状,而咳嗽药水主要是对症治疗的药品,不同疾病和不同病情应选用不同的镇咳药。有人把咳嗽药水当万能药用,不管什么原因,不管老人小孩,一有咳嗽,马上就用。这样做有时是很危险的。例如,含可待因成分的中枢性镇咳药水,主要通过抑制咳嗽中枢起作用,常用于痰的干咳,如果给伴有黏稠浓痰、不易咯出的病人或3岁以下的小儿服用,常可导致痰液不易咯出而加重病情,有些小儿可能会因痰液堵塞而引起窒息。这时应选用以稀化痰液促进排痰为主的咳嗽药水。

4、马上饮水

大部分咳嗽药水除了含有镇咳,祛痰的主要成分外还含有糖浆、甘草等局部润湿和呼吸道黏膜保护作用的成分。有些人怕吃药,服用咳嗽药水后,马上喝大量的水或饮料,希望快速冲去口中的药味。殊不知,在此同时也使咳嗽药水局部浸润作用大大降低。还有人干脆把咳嗽药水混在大量的水中服下,这样也会导致疗效大打折扣。

5、长期保存

咳嗽药水大多含有糖浆等容易滋生微生物的成分,生产工艺又各不相同,因有效期也各有差别,但一般保存期都不超过一年。一般来说,药物的稳定性在阴凉、干燥、较低温度下比在高温、光照和潮湿的条件下好,因此咳嗽药水可以冷藏在冰箱中保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超过有效期使用。特别是已经打开过的药水,即使再次密封后保存于冰箱内,也要在一定时间内服用。药瓶开启后就暴露在空气中,无菌环境被破坏,一旦有微生物滋生,药水很快会变质。所以,开启后的咳嗽药水放在冰箱里保存,冬天不宜超过三个月,夏天不宜超过一个月。在服用时还必须仔细观察溶液是否变质,如果发现有大量气泡、絮状物、沉淀物出现,或有变色结晶等现象,即不能继续服用。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水

滥用含“可待因”止咳水的危害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此时应及时用药治疗。市面上止咳药水种类繁多,而……详细>>

孕妇咳嗽能喝川贝枇杷露吗

在生活中,不少人在感冒治愈后还会有咳嗽,肺热引起的干咳、久咳等症状,川贝枇杷露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因此上述患者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川贝枇杷……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吃什么感冒药?小孩风寒感冒咳嗽可以吃冰糖雪梨水吗?

风寒感冒的临床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的情况,一般鼻涕的颜色是无色,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明显的头痛头晕的……详细>>

陈皮泡水治咳嗽 陈皮泡水的禁忌

陈皮相信大家都知道是橘子皮,陈皮有点苦味,但是有橘子的清香味道,是水果柑橘的果皮经干燥处理后而制成的干性果皮。柑皮以贮藏的时间越久越好,……详细>>

玫瑰泡水喝的禁忌

玫瑰,具有欣赏价值,同时也具有药用价值,玫瑰泡水喝能美容养颜,但是也有禁忌,下面我们来看看玫瑰泡水喝的禁忌。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