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人体为什么要降钙?

2018-08-21 09:10:11      家庭医生在线

钙(钙离子)是重要的人体组成之一,在人体内一般以钙离子形式存在。钙在人体内含量很大,绝大部分储存在与人体的骨骼和牙齿,少量储存在人体的血液和组织里。钙对人体如此重要,现在却有一种药物,能减少破骨,促进成骨,使骨组织释放的钙盐减少,沉积的钙盐增加,这种药的名为降钙素。

在临床上,降钙素可用于治疗晚期绝经骨质疏松症以及老年性骨质疏松症、高钙血症和高钙危象、变形性骨炎等疾病。

使用降钙素治疗骨质疏松症?到底是什么作用原理?

正常健康人血中降钙素浓度会随着年龄和性别的不同而有差异。在新生儿、孕妇、乳母和青少年血中降钙素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而成年后又随年龄的增长降钙素水平逐渐降低,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降钙素的储备和合成能力下降。

另外,女性的CT值较男性低,给予雌激素可使血中降钙素增加,因此,绝经后妇女血中降钙素减少可能是绝经后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降钙素能够抑制破骨细胞的生成,增强成骨过程;使骨组织释放的钙盐减少,促进骨盐沉积;增加尿磷,降低血钙和血磷,降钙素还作用于肾脏,抑制肾小管对钙、磷、氯、钠的重吸收等,通过以上作用,最后达到降低人体内血钙含量,同时增加人体骨骼中钙盐的沉积,使骨骼更加坚固。

除了能够用于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治疗,降钙素可作为恶性肿瘤的辅助诊断。在人体中也有降钙素的存在,是由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分泌的一种多肽激素,降钙素的合成和分泌受人体血钙浓度的影响,当血钙浓度升高时,降钙素的分泌也随之增加,反之亦然;而恶性肿瘤——甲状腺髓质癌是起源于甲状腺滤泡旁细胞的一种癌变,当甲状腺出现髓质瘤时,会引起降钙素的异常升高,经治疗好转时又会有所下降,所以,在临床上降钙素可用于甲状腺髓质癌的疗效监测,对甲状腺髓样癌的诊断、判断手术疗效和观察术后复发等有重要意义。

经过研究的数据表明,肺癌患者血清中的降钙素含量有明显升高的现象,尤其在肺癌的病变活动期时的含量更高,因此肺癌患者的血清降钙素可作为肺癌患者的诊断标志物。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钙素

欧盟限制降钙素产品的使用

2012年7月19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完成了一项对含降钙素药品的利益和风险的评估,结论为:有证据显示,长期使用此类药品可导致癌症……详细>>

缺钙为何要用降钙素?

降钙素,顾名思义其的确有降钙的功能。那么,既然其能降钙,为何又能补钙呢?这到底降的是什么钙呢?这要从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的生理功能谈起。 详细>>

降钙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减退,钙的吸收减少,血钙低,血钙自稳系统发挥作用,甲状旁腺素就会不断动员骨骼中的钙释放进入血液,补充血钙的不足,不断造……详细>>

老年人补钙需补充维生素D

老年人补钙时,应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使机体最大程度地利用钙元素。详细>>

鲑鱼降钙素喷鼻剂

鲑鱼降钙素喷鼻剂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