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这些药品为什么不合格?

2018-08-17 09:10:43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8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12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18年第73号)》,公告内容为:

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3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山东鲁药制药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其中,有6家企业的薄荷经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显微特征、薄层色谱。有3家企业的独活经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薄层色谱、含量测定。有1家企业的灵芝胶囊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水分、装量差异。有1家企业的2个批次叶酸片经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有关物质、溶出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近期买过以上列举的药品?不过可以放心的是,对上述不符合规定药品,相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其实合格的药品标准是什么?怎样才是合格的药品?怎么知道自己在服用在使用的药品是合格的药品?

其实药品的合格标准在中国药典中都能查询得知,而中国药典品种项下未收载的制剂规格,其质量标准按中国药典同品种相关要求执行,规格项按原批准证明文件执行。

而在这次的检验中,一共12个批次药品,而薄荷就已经有6个批次不合格。薄荷在中医学上,内服可以发汗散气,消风消肿;外用可以消肿止痛,很多中成药中都有薄荷的身影。这次检验的薄荷多为性状不合格,而药品合格标准中的性状项记载药品的外观、臭、味、溶解度以及物理常数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药品的质量特性。性状不符合规定可能与投料质量及工艺、储运环境等因素有关,往往直接影响药品质量。

药品独活也有性状不合格的情况存在,剩余的灵芝胶囊和叶酸片则是检查不合格较多,药品标准中的检查项包括反映药品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的试验方法和限度、均一性与纯度等制备工艺要求等内容;除了以上内容,检查项下根据不同药品的特性有水分、装量差异、有关物质、溶出度等分项目。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合格 药品

国药监局关于19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

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6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苏州弘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生产的19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详细>>

江西发现3批次药物不合格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药品质量公告,在江西全省抽样检验的69个品种、166个批次的基本药物中,发现3个批次的药物不合格,江西……详细>>

如何识别不合格采血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药行业标准YY 0314—1999 idt ISO 6170:1995之规定,下列五项指标,缺一则为不合格产品。详细>>

食药监局抽检不合格药 17批为黄连上清片

为了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食药监局通过一次次对不同企业药品的抽查,旨在不断加强自身的药品监督工作,完善药品监督的质量保……详细>>

亚宝药业6年17次被检出不合格 企业表现消极

根据上海市药监局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亚宝药业批号为120435次的复方利血平片含量均匀度、含量测定两项指标不合格,暂停……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