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这些感冒药糖尿病患者慎用!

2018-08-16 09:22:4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可以说糖尿病是一个不容易根治的疾病,属于一种终身性疾病,糖尿病患者是需要长期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的。若糖尿病患者长期持续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引起糖尿病足及动脉硬化等并发症。所以并不能随意停止服用降糖药,要每天监测好血糖。

但是糖尿病患者也会遇到发烧感冒必须服用感冒药的情况,那种情况下降糖药也不能停止服用,这时候该怎么办呢?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用感冒药?那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哪些感冒药呢?

1、避开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泰诺白加黑、日也百服宁等,盐酸伪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服用后可能诱发全身血管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严重后果,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伴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肾病的糖尿病患者最好避开。如果必须服用,应该调整药量,如一次吃1/3片,并密切观察。

2、服用含解热镇痛成分的感冒药时应多喝水

感康片、感冒通、速效伤风胶囊等,这类药物的解热作用可使患者大量出汗而体液丢失,引起血糖升高,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使血流减慢、血液浓缩呈高凝状态,加重已有的血管病变,对老年患者,易造成血管内血栓形成,使重要组织、器官栓塞,后果严重。对于使用艾塞那肽降糖的患者,应在注射艾塞那肽前1小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3、避免使用含乙醇的感冒药

如霍香正气水、苏菲咳糖浆等,乙醇与降糖药具有协同作用,有引起严重低血糖的风险。

4、避开含糖感冒药

如含糖冲剂、糖浆、蜜丸制剂,常见有急支糖浆、川贝枇杷膏、止咳糖浆等。这类药物含糖量较高易造成血糖波动,可选择无糖型或相应的胶囊、水丸等制剂。

5、慎用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

因感冒药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有可能会对患者的肾脏造成损害,同时可能导致或加重糖尿病肾病,从而加大治疗的难度。

6、使用胰岛素应避免使用含咖啡因的感冒药

泰克胶囊、快克等感冒药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可通过升高肾上腺素水平和升高肌肉中cAMP浓度而拮抗胰岛素的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 糖尿病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不能吃白加黑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感冒了绝不能随便吃药,像白加黑、泰诺、日夜百服宁等感冒药,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糖尿病人最好别吃。盐酸伪麻黄碱具有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饥饿感是糖尿病病人的一大痛苦。因此,正确的选择食物充饥也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一个重要环节。糖尿病简单直白的说就是胰腺的胰岛不能分泌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用贴膏药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不少个案都告诉我们,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宜使用贴膏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药物?根据这5大类型选择最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药物的正确服用能让血糖得到稳定,并且防止各种并发症出现,而在目前有各种各样降糖药,让很多患者疑惑,自己该怎样选择药物,……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