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西药可以同时服用吗?

2018-08-14 09:12:46      家庭医生在线

有许多西药最初是从天然药用植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制成,二者效用是一致的。因此,一般情况下中西药可同时服用。但是,中西药同时服用时,需注意两者(或更多)药理的问题。由于中西药的药理特性,可能互相强化彼此的药效,或是降低对方疗效,因而产生增强或降低的效果。比如,高血压患者在服用西药降血压药品时,不能同时服用含麻黄成分的中药,因为麻黄可使血管收缩,升高血压,降低对方降血压的疗效。还有一些中西药不能同时服用,比如治疗消化不良的酶制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的铁制剂、含有氨基比林等成分的解热镇痛剂、某些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如洋地黄制剂等,就不能与中药同时服用。因为这些西药容易同中药里鞣质发生反应,影响疗效甚至产生有害物质。

下面列出一些不可中西药同用的药物。

1、朱砂安神丸、健脑丸、梅花点舌丸、人丹、七珍丹、七厘散、紫雪丹、

苏合香丸、冠心苏合丸等不宜与具有还原性西药,如溴化钾、溴化钠、碘化钾、碘化钠、硫酸亚铁、亚硝酸盐等同服。因为它们在胃肠道中可生成具有毒性的溴化汞或碘化汞沉淀物,引起赤痢样大便,导致药源性肠炎。

2、中药保和丸、六味地黄丸和西药胃舒平、碳酸氢钠、氢氧化铝、氨茶碱等合用,会影响酸碱平衡而失去作用。

3、含有乙醇的中成药如风湿骨痛药、国公酒等药酒,不宜与西药苯巴比妥、苯妥英钠、D860、降糖灵、胰岛素、华法令等同用。因为乙醇是一种药酶诱导剂,能使肝脏药酶活性增强,使上述西药代谢加速,半衰期缩短,导致药性下降。

3、而人参酒、舒筋活络酒与鲁米那、水合氯醛等镇静止痉药合用,可加强中

枢神经的抑制作用,易发生危险。

4、中药麻黄(包括麻黄素的中成药如半夏露、气管炎片、定喘丸、哮喘冲剂等)药理作用与肾上腺素相似,不宜与抗肾上腺素能神经药,如利血平、氟乙啶、氯丙嗪等合用。

5、小活络丹、香连丸、川贝枇杷膏与阿托品、654-2、咖啡因合用会增加生物碱的毒性,引起中毒。

6、 防风通圣丸、止咳定喘膏、麻杏石甘片与复方降压片、优降宁等合用,可抵消降压作用。

7、乌梅、山楂、五味子等含有机酸,与磺胺类药物合用,易引起少尿、尿闭或血尿。

8、麦芽、神曲、谷芽与抗生素类合用,会使酶的活性降低而丧失药效。

9、朱砂安神丸与硫酸亚铁合用,能生成溴化汞、硫化汞,易导致汞中毒。

10、益心丹、保心丸、六神丸与心律平、奎尼丁合用,可导致心脏骤停。

11、蛇胆川贝液与吗啡、杜冷丁、可待因合用,会导致呼吸衰竭。

12、参苓白术丸与痢特灵合用可引起恶心、呕吐、血压升高。

13、贝母与氨茶碱同时服用能引起中毒。

中西药物联合应用来治疗疾病,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事半功倍,收到令

人满意的治疗效果。但同时也一定要小心它所可能造成的不良反应,保证安

全用药。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药 中药

中西药同服风险更大

有些人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当成保健品长期服用,还有些人治疗期间会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实际上中药成分复杂,并非无毒副作用,如与其他药物合用……详细>>

中西药不可同服

有些人认为,中西药同服的习惯很多人都有,并还以为可以增加疗效,其实这很不科学。医药专家介绍,以下这些中西药是不能同服的。详细>>

中西药同服不可盲目

一、含牛黄、石膏的清热解毒中成药禁情与四环素类、新霉素类合用详细>>

中西药可以同时服用吗?

有许多西药最初是从天然药用植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制成,二者效用是一致的。因此,一般情况下中西药可同时服用。但是,中西药同时服用时,需注……详细>>

流感选用西药治疗还是中药治疗?流感选用西药治疗还是中药治疗?

流感是传染性非常强的,病毒性炎性病变流感的传播途径一般是空气传播空气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的上呼吸道,导致人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表现,流感在……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