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中成药治“各种”感冒

2018-08-13 09:05: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上,感冒主要有四种种类型: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时行感冒和体虚感冒。而在现代医学中,感冒有伤风,伤寒等别称,定义是感受风邪后或受到时行病毒的入侵,而引起肺卫功能失调,有鼻塞流涕,头痛恶寒,发热喷嚏,全身不适等主要临床症状的一种外感疾病。

其实感冒大多数都是类似的症状,为什么需要分类型、根据感冒的类型用药?

在西医学中,感冒可分两种,一种是普通感冒另一种是时行感冒,其中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都属于普通感冒,而流行性感冒就是时行感冒,对于感冒,中医感冒与西医学感冒基本相同。

但普通感冒中,中医则将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的感冒称为风寒感冒,而外感风热、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的感冒称为风热感冒。如果患者年老或体质素虚,或恰好病后,产后体弱,导致气虚阴亏,卫外不固,就容易反复感冒,或感冒后缠绵不愈,这种属于体虚感冒。

一、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的症状有: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风热感冒常在夏秋季发生。

风热感冒的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

服用中成药可以选用银翘解毒丸(片)、桑菊感冒片、板蓝根冲剂等。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这些药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

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

二、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的症状有: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

风寒感冒的治法应以辛温解表,宣肺散寒为主。

服用中成药可以选用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荆防颗粒,九味羌活丸等。

三、时行感冒

时行感冒的症状有:发病快、病情重,常伴有高烧、怕冷寒战、头痛剧烈、肢体酸痛、疲倦无力、脉浮数有力、舌质红、苔黄。

时行感冒的治法应以清热解毒、疏风透表为主。

服用中成药可以选用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疏风解毒胶囊等。

四、体虚感冒

体虚感冒的症状有:发热,恶寒较甚,无汗,头痛鼻塞,身楚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

体虚感冒的治法应以益气解表,宣肺化痰为主。

体虚感冒的治疗较为复杂,多以中药汤剂为主,可以搭配参苏丸玉屏风颗粒用以治疗。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伤风(普通感冒)

详细>>

白加黑等断货药店转推中成药

由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通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后,药店中含有麻黄碱类的感冒药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货。店员转为向患者……详细>>

感冒了怎么用药?这5种药物可对症使用!

感冒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并不算什么大病,如果真的感冒了,一般服用一段时间的药物,甚至于不服用药物也会自行痊愈。很多人都还是想要让感冒快点恢……详细>>

感冒配药禁忌

患上伤风后,应当对症选用伤风药。在选用抗伤风药时,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注意:详细>>

感冒切勿轻易注射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喷雾治疗感冒与静脉滴注具有同样确切的疗效,但喷雾剂用药量少,费用低,无不良反应。静脉滴注有恶心、呕吐、头痛、腹痛等不良反应。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