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用阿奇霉素注意这些症状

2018-08-07 09:10:07      家庭医生在线

阿奇霉素是第二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是在红霉素结构上修饰后得到,属于广谱抗生素。在临床应用中,可以用于治疗肺炎、沙眼、伤寒、疟疾、中耳炎、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社区获得性肺炎等等,具有高有效率和清除率特点,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皮肤软组织感染和衣原体所致的传播性疾病。

而这种抗菌谱广,临床应用广泛的抗生素,随着使用越来越多,一些使用阿奇霉素的不良反应案例也渐渐累积,现在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整理后的阿奇霉素的不良反应汇总。

阿奇霉素的不良反应如下:

1、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皮疹被称为药物变态反应,其实是由于患者使用药物后引起的过敏反应,而过敏反应则是一类不正常的免疫反应。其症状有:腹痛,周身起片状的皮疹,明显高出皮肤,皮疹患处发红,有时会伴随发热,或全身出现点状密集皮疹,周身发痒。若使用阿奇霉素出现过敏性皮疹,应该立即停止给药,同时给予抗过敏治疗,患者经过抗过敏治疗后,症状将慢慢消失,恢复正常。

2、血细胞减少:在阿奇霉素使用后出现的不良反应有2种血细胞减少的症状: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当出现白细胞减少时,患者会出现乏力、心悸、头晕、低热、咽炎等症状,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该及时进行血常规化验,化验结果中白细胞计数项目低于正常值,则可确诊为白细胞减少。而出现血小板减少时,患者可能会出现多发性瘀斑,四肢首先出现瘀斑,继而在全身出现,或可能出现粘膜出血(常见为鼻衄),停药后,将缓慢恢复正常。

3、中毒性肝炎:出现中毒性肝炎的患者会表现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肝大、血清转氨酶增高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急性肝坏死。中毒性肝炎一般会在中毒后24~48小时出现以上症状,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可通过肝功能检查结果做出诊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均升高)。患者应该立即停止用药,给予保肝药物进行护肝治疗,解毒治疗同时进行,待肝功能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用药时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用药应该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针对口服给药。

2、由于肝胆系统是阿奇霉素排泄的主要途径,肝功能不全者慎用,严重肝病患者不应使用阿奇霉素。用药期间应该密切关注肝功能。

3、用药期间,若患者出现腹泻症状,应考虑假膜性肠炎发生。如果诊断确立,应采取相应治疗措施,包括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补充蛋白质等。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奇霉素

美国警示阿奇霉素的潜在致死性心律失常风险

2013年3月1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警示信息,警告阿奇霉素可能导致心脏电活动异常变化,这可能导致潜在致死性心律失常……详细>>

儿童支原体肺炎还用阿奇霉素吗?

孩子总是需要用心仔细照顾的,而支原体肺炎总是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带来不好的影响。如果孩子突然发热,温度高达38~39℃,可以持续1周以……详细>>

阿奇霉素片可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是夏季的高发病,它以发热、寒颤、咽痛等为主要症状表现。反复发作的急性炎症会迁延成慢性,也可合并于白喉、麻疹、猩红热之后,还会影响……详细>>

糖尿病和心脏病患者慎用阿奇霉素

阿奇霉素即阿齐红霉素,主要用于化脓性链球菌,敏感细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沙眼衣原体及非多种耐药淋病奈瑟菌等引起的各类感染炎症,是……详细>>

阿奇霉素使用不规范当心致命!

阿奇霉素是一种属于大环内酯的抗生素,与红霉素等药物作用机理相同,也是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产生抑菌作用,其对革兰氏阳性及革兰氏阴性菌、厌……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