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肾上腺素有什么作用?

2018-08-07 09:10: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上腺素是由人体分泌出的一种激素。当人经历某些刺激(例如兴奋恐惧,紧张等)分泌出这种化学物质,能让人呼吸加快(提供大量氧气),心跳与血液流动加速,瞳孔放大,为身体活动提供更多能量,使反应更加快速。肾上腺素是一种激素和神经传送体,由肾上腺释放。

肾上腺素在临床上有什么作用?

1、早期肾上腺素溶液点眼被用于治疗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及继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其降眼压机制不完全明了,被认为与减少房水分泌及改善房水流畅系数有关。肾上腺素降低眼压的治疗指数较低,降眼压的疗效与其浓度成正比,但浓度的增高伴随着全身吸收引发的副作用随之增加,故现在已很少单纯应用于青光眼的治疗。

2、瞳孔扩大:肾上腺素常利用其扩瞳作用与可卡因及阿托品组成散瞳合剂,使扩瞳作用达到最大,以对抗虹膜粘连,用于治疗虹膜炎及眼外伤等。亦可在青光眼的治疗中与缩瞳剂合用,防止虹膜后粘连及瞳孔括约肌痉挛与瞳孔阻滞,减轻长期缩瞳的副作用。

3、缩血管作用:利用其缩血管作用,使用溶液滴眼收缩球结膜血管,可以鉴别球结膜充血与睫状充血及巩膜充血;外眼手术术中或术前应用可减少手术野出血,但对较大血管无效; 局部麻醉剂中加入少量肾上腺素可延长局麻药的作用时间及减少局麻药的用量,也可减少其全身吸收量。

在哪些时候也会用到肾上腺素?

1、肾上腺素常用于抢救过敏性休克,如青霉素引起的过敏性休克。肾上腺素可缓解过敏性休克的心跳微弱、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

2、抢救心脏骤停,肾上腺素可用于由麻醉和手术中的意外、药物中毒或心脏传导阻滞等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对电击引起的心脏骤停,亦可用肾上腺素配合电除颤器或利多卡因等进行抢救。

3、肾上腺素治疗支气管哮喘,效果迅速但不持久,必要时可反复注射。

4、与局麻药合用,加少量于局麻药(如普鲁卡因)内,可以减少局麻药的吸收而延长其药效,并减少其毒副反应,亦可以减少手术部位的出血。

5、制止鼻粘膜和牙龈出血

6、治荨麻疹、枯草热、血清反应等。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上腺素还有这些禁忌

肾上腺素会使心脏收缩力上升,使心脏、肝、和筋骨的血管扩张和皮肤、粘膜的血管收缩,是拯救濒死的人或动物的必备品。肾上腺素在临床上还是非常重……详细>>

肾上腺色腙片副作用是什么?

肾上腺色腙片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橙色或橙红色。主要成份是肾上腺色腙。肾上腺色腙片适用于因毛细血管损伤及通透性增加所致的出血,如鼻衄、视……详细>>

肾上腺素的作用

肾上腺素有什么功效?肾上腺素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肾上腺素的作用机制

肾上腺素的功效:详细>>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什么作用?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是一类分子结构中具有12-16 碳内酯环的抗菌药物的总称,通过阻断50s 核糖体中肽酰转移酶的活性来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