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食物对药物吸收有什么影响?

2018-08-03 09:05:31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与食物相关的配伍变化,往往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与排泄过程。这些变化使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或使食物的营养利用发生改变。如果两者配伍是不利的话,药物的治疗效果将受到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不良反应,引起中毒。那么食物对药物的吸收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1、高脂肪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如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灰黄霉素的吸收,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也可降低某些药物如铁剂的吸收。

2、高蛋白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高蛋白饮食可使左旋多巴的吸收减少,这可能与体内药酶活性轻度增加有关。

3、高糖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蜂蜜、麦芽糖、枣及含糖多的馅类食品,可与解热药形成复合体,从而减少药物初期的吸收速度。

4、高矿物质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乳制品、海带、钙质饼干等高钙食物,或花生、葵花子、核桃仁,或进食水产类等高磷食物,用石膏(含钙)、盐卤(含镁)制成的豆腐,可与四环素类抗生素、阿仑膦酸钠、环丙沙星、红霉素等发生络合、沉淀,影响药物吸收。

5、酒对药物的影响

大剂量乙醇对药酶有抑制作用,但少量饮酒对药酶有诱导作用。乙醇可缩短甲苯磺丁脲的半衰期。长期嗜酒,可降低苯妥英钠效果,易使癫病发作,或病情恶化。应用硝酸甘油等药物时,饮酒常会引起胃肠不适,血压下降,甚至昏厥。酒能增加以下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抗精神失常类药物氯丙嗪、异丙嗪,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精神安定药安定、利眠宁等,抗过敏药扑尔敏、赛庚啶、苯海拉明等,轻则使人昏昏欲睡,重则使血压降低,呼吸抑制而死亡。

6、茶叶对药物的影响

茶叶中鞣酸对药物疗效的影响如下。

①各种酶制剂:如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乳酶生等可与鞣酸结合而使酶失失去活性和助消化作用。

②金属盐类药物:如铁剂、钙剂、铋剂、铝剂、银剂、钻剂等,这些药物的金属离子可与鞣酸形成难溶性络合物,在肠道中产生沉淀,不仅影响药物疗效,而且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胃部不适,严重的可引起胃肠绞痛、腹泻或便秘。

③某些抗生素:如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氯霉素和林可霉素等,可与鞣酸结合,影响其吸收,降低这些药物的抗菌作用。

④含生物碱或含苷类药物:如麻黄碱、阿托品、可待因、黄连素、洋地黄、地高辛、人参、黄芩等,可与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物,而使药效降低。

茶叶中茶碱和咖啡因对药物疗效的影响如下。

①镇静、催眼眠药物:如苯巴比妥、速可眼、安定、硝基安定等,具有中枢抑制作用,与茶碱和咖啡因在药理作用上相互对抗,致使药效大为减低或起到相反的作用。

②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利血平、苯乙肼、异烟肼等,同服茶水后,咖啡因可刺激神经末梢使去甲肾上腺素大量释放,轻则产生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痛、头晕、失眠、运动失调、心律失常等症状,重则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③茶碱还可降低阿司匹林的解热镇痛作用;影响呋喃妥因、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等药物在胃肠道吸收,影响吡哌酸、磺胺类等药物在肾小管的吸收。

④咖啡因有抗腺苷作用如与双嘧达莫同服可降低药效;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降低抗酸药的抑制胃酸作用;喹诺酮类药物与咖啡因联合应用时,可降低其消除率,易增加咖啡因和茶碱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引起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异卡波时(抗抑郁药)与含咖啡因物质合用时,可产生严重心律紊乱或高血压危象。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阴道炎的药物有什么?

阴道炎是指阴道粘膜及粘膜下结缔组织的炎症,正常健康妇女阴道对病原体的侵入有自然防御功能,但当阴道的自然防御功能受到破坏时,病原体易于侵入……详细>>

服用沙星类药物有什么饮食禁忌?

食物对诺氟沙星等喹诺酮药物影响较大,因此应与进食间隔2小时以上。此外,应注意避免服用一些影响该类药物药效的食物,如富含矿物质的食物;茶叶……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冬虫夏草有什么功效

冬虫夏草是我们熟知的一种中药,很多中年男性把冬虫夏草当成壮阳药来吃,其实,冬虫夏草单独使用时并没有壮阳功效。详细>>

影响铁剂吸收的六大类食物

铁元素具有提高抵抗力,可用于防治缺铁性贫血,常见的补铁药有硫酸亚铁片和富马酸亚铁片。吃铁剂补充铁元素时搭配适宜的饮食,高脂肪类、茶叶等含……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