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药物会影响体检的化验指标?

2018-08-03 09:10: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免不了因为一些慢性疾病会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或者因为某些突发病而服用药物,当服用药物期间遇上要体检化验,需不需要停药呢?什么药物会对体检化验结果产生影响?

1、利尿药物

双氢克尿塞、呋塞米、利尿酸等利尿药物由于对肾脏有保钠排钾的作用,使得血液中钾离子的含量明显降低,因此对血液电解质,尤其是钾、钠的化验结果有明显的影响。

2、镇痛药、抗炎药

吗啡、哌替啶(度冷丁)、可待因、镇痛新和消炎痛等药物,可使胆总管括约肌痉挛,从而使得血液和尿液淀粉酶含量呈现明显升高。这些反应在患者用药后3~4小时的影响最大,患者停药24小时后逐渐消失。

3、抗菌药物

临床上,一些磺胺类药物和青霉素等抗生素,能够增高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当人体服用磺胺药后,尿胆原检查便会出现混浊现象,进而影响对化验结果的判断。

4、抗癌药物

临床证实有多种抗癌药物对人体的造血系统有毒性作用,可引起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的数量减少,并引起肝功能的改变,还可使葡萄糟耐量试验降低,血脂出现异常的变化。

5、激素类药物

激素类药物对化验结果的影响也是很明显的,如雌激素类药物能够影响人体正常的血脂含量,使葡萄糖耐量试验减低,同时它还可引起血小板和红细胞数量的减少,肝转氨酶含量的升高。而肾上腺素能够使血糖测定量明显地增高,容易被误认为是糖尿病表征。

6、其他

肝素会使白细胞积聚、解体,使测定标本中的细胞总数减少,因此做血常规检验前24小时不能使用肝素,同时由于其为抗凝血药,会延长出血和凝血时间,抑制血块的收缩,遏制血小板因子的释放,因此做出血和凝血试验前也不能使用肝素。维生素A可加快血沉速度,故查血沉前24小时内不能服用维生素A;而维生素D会影响血液中胆固醇测定数值,故查血清胆固醇前24小时内不能服用维生素D维生素C和萘啶酸可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测定的比色值增高,因此在测定血糖前24小时不能服用维生素C等。

总之,患者在化验前要及时告知医生你在服用何种药物,问清楚服用的药物是否会对化验产生影响,要在何时开始停药等。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种药物可影响体检结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越来越重视健康,通常会定期进行体检。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药物吸收?

药物与食物相关的配伍变化,往往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与排泄过程。这些变化使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或使食物的营养利用发生改变。如果两者……详细>>

药物也会影响容颜?

除了年龄以及日常饮食、睡眠等会影响美丽外,服用一些药物也会对人体造成外观上的不利影响,如导致皮肤变色、脱发等,直接影响美观。因此,为了“……详细>>

醒脑安神片可以搭配什么药物吃

醒脑安神片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清脑安神的功效。可用于头身高热、头昏脑晕,言语狂燥,舌寸眼花,咽喉肿痛,小儿内热惊风抽搐。并对……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