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氯沙坦钾的不良反应有多少?

2018-07-25 09:10:0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对于氯沙坦钾可能会比较陌生,但是该药物有另外一个名字可能会熟悉感强一点,该药物商品名为科素亚。

氯沙坦钾可单独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也可以与其它抗高血压药物合用治疗高血压。在临床试验中,氯沙坦钾曾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孤立收缩压性高血压,心力衰竭,但临床上并不鼓励和经常使用,所以如今氯沙坦钾依然只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是指不能发现导致血压升高的确切病因的高血压疾病,临床症状有头晕头胀、失眠健忘、多梦乏力等,其中还会伴随一系列的靶器官损害症状,如心脏(心绞痛、心肌梗死等)、肾脏(蛋白尿、代谢性酸中毒等)、脑部(眩晕、视力减退等)。

氯沙坦钾可以有效缓解原发性高血压的症状,但在用药治疗的同时,患者有需要去了解在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过程中是否会引起氯沙坦钾的不良反应?那氯沙坦钾的不良反应又有那些?

氯沙坦钾的不良反应有:

血管神经性水肿:是一种急性局限性水肿,多在眼睑、口唇、口腔黏膜、舌等部位发生。皮损皮肤处紧张发亮,呈淡红色或苍白色,质地柔软,为不可凹性水肿。患者自觉不痒或较轻,或有麻木胀感。肿胀经2~3天后消退,或持续更长时间,消退后不留痕迹。

荨麻疹:患者皮肤出现风团。常见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患者会有水肿性红斑。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发作时间不定。随着病情发展,风团逐渐蔓延,融合成片。风团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少数可延长至数天后消退,不留痕迹。

肌肉与关节疼痛:在使用氯沙坦钾时,有一例患者在用药约4-5周后感觉双臂以及双肩肌肉疼痛,停药4-5天后患者症状有所改善。还有一例患者在使用氯沙坦钾后迅速感觉双手以及前臂僵硬、疼痛,经过停药处理后症状消失。该药物的说明书中,有试验数据显示用药后曾有肌痉挛、悲痛、腿痛、关节痛、关节炎等症状出现。

视觉异常:有患者因高血压病II级用药氯沙坦钾50mg/口服,1次/d,在首次服药40min后出现了视力模糊,视物变形,视觉异常等症状,停药后改用氨氯地平降压后,未再出现上述症状。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沙坦钾

美国审查了糖尿病患者服用奥美沙坦的心血管风险

2014年6月2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药物安全性通讯称,未发现糖尿病患者中服用降压药奥美沙坦致心血管风险增加的明确证……详细>>

服用酒石酸唑吡坦片的不良反应

酒石酸唑吡坦片白色刻痕包衣片,主要是用于严重睡眠障碍的治疗,患者服药期间应注意药物是否对症,药物的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酒石酸唑吡坦片的……详细>>

依西美坦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依西美坦为一种不可逆性甾体芳香酶灭活剂,结构上与该酶的自然底物雄烯二酮相似,为芳香酶的伪底物,可通过不可逆地与该酶的活性位点结合而使其失……详细>>

警惕门冬氨酸钾镁注射剂的严重过敏反应

门冬氨酸钾镁注射剂是门冬氨酸钾盐和镁盐的混合物,为电解质补充剂。临床主要用于低钾血症、洋地黄中毒引起的心律失常(主要是室性心律失常)以及……详细>>

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钾

天气炎热容易让人汗流浃背,流失钾、钠、维生素等必要营养元素。钾是人体所需矿物质中较大量的元素之一。那么婴幼儿每天需要补充多少钾元素呢?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