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角膜溃疡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角膜炎病毒性角膜炎角膜擦伤细菌性角膜炎流行性角膜炎

生长因子滴眼液有用吗?

2018-07-19 09:10:36      家庭医生在线

生长因子滴眼液是临床上的眼科常用药物之一,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类型或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角膜上皮缺损,例如:揉搓眼睛导致的角膜上皮擦伤,眼科角膜手术术后调理跟进,轻度的由于化学品导致的烧伤也能使用生长因子滴眼液。

但是现在存在一些观点,有人觉得生长因子滴眼液并没有对角膜上皮有太大的治疗作用,原因有三个:

一、生长因子滴眼液难以保证临床使用的药效:其实生长因子滴眼液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是由53个氨基酸组成,分子量为6KD的单链多肽。而普通的成品药物生长因子滴眼液的贮藏条件为2-8℃冰箱保存,有效期限是1年。多肽类药物在生产和储存过程中很容易会发生降解变化,从而产生降解杂质,容易导致药物疗效降低甚至失效。如何保证使用生长因子滴眼液时这个药物是有效?单纯只是用肉眼判断有杂质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判断生长因子滴眼液中的主要成分有无降解,这就有难度了。

二、生长因子滴眼液的促生长作用是好是坏?生长因子滴眼液中的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可以促进缺损角膜上皮细胞的分化与增殖,从而加速了伤口的愈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人体是一个复杂而又有序的结构,人类细胞的生长进程会受到非常复杂的调控网络所控制,这个调控网络中包括基因调控,生长因子调控,炎症因子调控,微环境调控等等。如果外用的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真的能达到促进人类细胞生长的目的,那么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更应该限制使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能够盲目地促进人类细胞生长,最后细胞无限制的生长,最后摆脱了调控网络的控制,失控后的细胞应该如何“回归正常”?反之,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不能促进人类细胞生长,那对于伤口会有什么帮助?

三、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对伤口而言是否多余?当机体出现损害或炎症的时候,必然伴随着生长因子的爆发性增长,从而刺激机体修复损害。在临床上,角膜炎的治疗中还存在一种飓风是上皮生长,就是因为角膜炎没有治愈从而导致角膜上皮疯狂紊乱的生长。因此,角膜溃疡时,生长因子并不缺乏,而是由于导致角膜溃疡的损害因素太过强烈,从而使角膜无法愈合。只要根据病因对症治疗,角膜将很快愈合。既然如此,何必还需要在患处添加早已泛滥的生长因子呢?

虽然有以上观点,但是现在有许多临床的试验数据,研究结果,文献资料都表明,生长因子滴眼液对治疗角膜上皮缺损是有显著疗效的,能够缩短角膜的愈合时间。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上皮缺损 生长因子

转移因子胶囊怎样服用

目前,转移因子胶囊的应用越来越广,那么转移因子胶囊主要包含什么成分?有哪些作用?又该如何正确服用? 详细>>

转移因子胶囊能治什么病

转移因子有触发和调节细胞免疫功能,使未接触过抗原的细胞致敏,T淋巴细胞分化增殖为效应T细胞,发生增效反应,变成致敏淋巴细胞和释放具有免疫……详细>>

生长素的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在治疗慢性心衰患者的时候,补充生长激素的缺乏可能减缓疾病的发展。详细>>

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有什么适应症

当患上结膜炎、角膜炎等眼疾时,可根据病症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滴眼液进行治疗,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也是其中的一种。那么,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详细>>

五子衍宗口服液能够起到活精的作用吗

精子的活力会直接的影响到男性的性生活和生育,而一旦出现精子活力不够的现象,很容易导致男性苦恼,烦闷的现象,因此需要提高精子的活力,提高性……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