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哪些人不应该吃蜂胶?

2018-07-11 09:10:15      家庭医生在线

蜂胶是由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采集的树胶、蜜蜂上颚腺分泌物和蜂蜡混合而成的树枝状固体物质,是一种药用价值高的保健品。蜂胶有抗菌,抗病毒,抗病原体,抗氧化,免疫调节等作用。那么,人人都可以吃蜂胶吗?蜂胶适合每个人?

贫血气虚的人适合吃蜂胶吗?

贫血气虚的人可以食用适量的蜂胶,因为蜂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体质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蜂胶并不是针对改善贫血的营养品,如果想要改善自身贫血的状态还得选择铁补充品。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多吃含铁,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和猪肝,蛋黄,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多吃蔬菜和水果,促进铁的吸收。此外,额外补充维生素C可以存进铁的吸收。

除了贫血气虚的人,还有哪些人不宜食用蜂胶呢?

严重过敏体质者慎用或禁用:

由于人的个体差异,根据统计约万分之三的人在外用蜂胶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现象(暂时没有发现出现生命危险)。内服不必试敏,外用者则需要在使用一周内,每天一滴涂抹患处试敏。对因体外涂抹引起的皮肤红肿发痒及至皮炎者,可以用1%~2%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冲洗发病区,然后用氧化锌糊膏或皮质醇激素(强的松软膏)涂敷,时间不长即可治愈。针对内服蜂胶引起呼吸困难、盗汗、恶心等过敏反应者,一般时间不会很长即自愈,过敏反应严重者,应该到医院进行治疗。如果出现轻微瘙痒、皮肤红疹、患部肿胀,则可服用苯海拉明等脱敏药,过敏现象即可消失。

二、孕妇不能食用蜂胶:

蜂胶中成分复杂,孕妇在食用蜂胶后,蜂胶内的生物活性物质会刺激子宫,引起宫缩,从而影响到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所以为孩子着想,在怀孕期间应该慎重饮食,远离蜂胶。

三、1周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宜服用:

蜂胶的功效和成分都有可能对婴儿免疫系统正常发育造成影响,即使确需服用时用量一定要极小。婴幼儿皮肤细嫩,用蜂胶外用治疗皮肤病时,也应将蜂胶稀释后再用。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胶

蜂胶功效与作用介绍

导读: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的树脂(树胶),混入其上腭腺、蜡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详细>>

蜂胶的功效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的树脂(树胶),混入其上腭腺、蜡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详细>>

有关蜂胶产品的选购与服用

蜂胶是蜜蜂采集植物精华酿造成的天然物质。近年来,世界各国对于蜂胶的研究更加系统、深入、全面,有多着作,如《蜂胶与糖尿病》、《蜂胶对心脑血……详细>>

蜂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蜂胶是蜜蜂把从植物芽等部位采集来的树脂,加入自己的分泌物加工而转化成的胶状物。详细>>

选蜂胶不能崇洋媚外

很多消费者认为进口的蜂胶产品质量优于国产蜂胶,进口蜂胶的质量以巴西产的蜂胶居首。一些商家也经常这样宣传,声称自己销售的是巴西进口原装蜂胶……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