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用注射用益气复脉要注意这些

2018-07-05 00:04:06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益气脉属于中药注射剂的一种,中药注射剂是指中药材经过提取、纯化后制成以注射或输液的途径进入人体的溶液,或是药物是冻干粉末或浓溶液在使用前配制溶液的菌制剂。

注射用益气复脉有益气复脉,养阴生津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冠心病劳累型心绞痛的气阴两虚证:症状有胸痹心痛,心悸气短,倦怠懒言,头晕目眩,面色少华等。也能用于治疗冠心病所致的慢性左心功能不全气阴两虚证,症状有心悸,气短甚至气急喘促,胸闷隐痛,倦怠乏力,面色苍白,易出汗等。

注射用益气复脉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这3种中药材提取而成,临床上常用于防治心力衰竭、冠心病心绞痛,室性早搏或休克等疾病。在使用注射用益气复脉,也应该了解一下使用此药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使用注射用益气复脉时,应该确定患者本身没有对此药或含有红参、麦冬、五味子制剂及注射用益气复脉的成份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反之应该使用有相似功效和治疗效果的药物替代,禁用注射用益气复脉。如果不能确定患者是否对注射用益气复脉过敏,应该先小剂量使用,使用时密切注意患者变化。

如果确定患者有注射用益气复脉后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应该立即停止给药并及时进行救治,避免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的不良反应。

在用药时,应该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使用,不能超功能主治用药,超剂量使用,过快滴注和长期连续用药。

在使用注射用益气复脉时,注意与其它药物的配伍用药效果,建议单独使用。如果必须联合其他药物使用,应该谨慎考虑药物间的药物相互作用,药物的相隔时间等问题。

针对初次用药的患者和高龄老年患者应该加强监测,在用药过程中,特别是用药后30分钟,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停药,采用积极救治措施。

注射用益气复脉经过试验结果表明,此药能影响机体血压,使血压升高,所以用药过程中应对血压变化进行监测和观察。

由于注射用益气复脉的成分中含有中药材,根据中药学中的“十八反”和现代药理学研究,此药不能与藜芦、五灵脂及其制剂同用。

(责任编辑:谭佩茵 )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加拿大发布静脉注射用甲泼尼龙和肝损伤的安全性信息

静脉注射甲泼尼龙适用于需要迅速产生强烈激素效应的病例。包括但不限于超敏反应和过敏反应、皮肤疾病、溃疡性结肠炎、休克、器官移植、非创伤性脑……详细>>

注射用黄芪多糖药理作用

注射用黄芪多糖主要。用于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自汗,气短,食欲不振属气虚证因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生活质量降低,免疫功能低下的肿瘤患者。注射用……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