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脑水肿危象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积水胎儿脑积水小儿脑积水外部性脑积水耳源性脑积水

清开灵注射液常用于治疗什么病?

2018-07-04 09:00:58      家庭医生在线

清开灵注射液属于中成药注射剂,根据药效分类属于清热剂,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缓解高热神昏,肝胆湿热,中风痰迷等症状。

清开灵注射液是由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角(粉)、板蓝根、黄芩、金银花这8味药材经过多道工序所得的棕黄色或棕红色的澄明液体。

这些药材中,板蓝根、黄芩、金银花、栀子有显著的抗菌,抗病毒,退热消炎的作用;水牛角、珍珠母有镇静、抗惊厥、强心退热的作用;板蓝根、黄芩、栀子还能保护肝脏,对损伤的肝细胞有修复作用,能抑制乙肝病毒。

清开灵注射液有这些作用和功效,那么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什么疾病呢?

1、脑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中,常与西药配伍使用,用于治疗脑出血脑水肿。在脑出血的治疗中,可以先用西药控制血压,避免脑出血的并发症出现和控制病情之后,再联合清开灵注射液使用。在脑水肿的治疗中,常在脑水肿外科手术后用药,有助于防止患者术后并发症。

2、急性传染病:清开灵注射液可用于治疗伤寒,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流行性乙脑等疾病。有实验数据表示用清开灵注射液治疗伤寒过程中,退热时间、肠出血持续时间、肝功能恢复时间等方面对比,清开灵注射液均优于庆大霉素。在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治疗中,清开灵注射液有显著的疗效。同时清开灵注射液也能用于治疗流行性乙脑。

3、消化系统疾病:在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的治疗中,清开灵注射液能起到退热,消炎,抗菌等作用,联合其他药物使用治疗效果更加显著。

4、神经系统疾病:巴金森氏综合征,中风等神经系统疾病都能使用清开灵注射液治疗。清开灵注射液有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针对性治疗中风痰迷,疗效显著。

5、其他疾病:

清开灵注射液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减轻由庆大霉素引起的肾损害,缓解疼痛。对于顽固性头痛,清开灵注射液也可以搭配其他药物一起用于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注射剂 清开灵注射液

清开灵胶囊治疗感冒效果如何

上呼吸道感染又称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发生率较高。感冒常见的症状为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常用于治疗什么病?

清开灵注射液属于中成药注射剂,根据药效分类属于清热剂,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缓解高热神昏,肝胆湿热,中风痰迷等症状。清……详细>>

生脉注射液能治疗干眼症

生脉注射液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是临床常用的中药注射液。有益气固脱,生脉强心作用,临床主要应用于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心肌炎、心力衰……详细>>

生脉注射液临床用药有严格规范

生脉注射液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的中药注射剂,主要功效为益气养阴、复脉固脱,用于气阴两亏,脉虚欲脱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详细>>

参麦注射液有什么作用

参麦注射液是一种常用的注射液,能够用于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等作用,起到治疗冠心病,慢性肺心病的作用的,因此我们需要科学合理的使用参麦注射液……详细>>

  • 王勇

  • 梁玉敏

  • 王桂松

  • 丁学华

  • 王勇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神经外科

    擅长:擅长各类颅内肿瘤、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椎管内肿瘤的诊断和显微外科手术。特别在高难度颅底肿瘤的显微手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