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出血性中风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风脑卒中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涨知识!安宫牛黄丸原来……

2018-07-03 09:00:49      家庭医生在线

总是听到家里的老人提起安宫牛黄丸,并且老人们一提到它话匣子就关不住了,各种叨念说:广誉远安宫牛黄丸可真是个好药,不仅能清热解毒、镇静安神,还能抗炎消肿,护脑护肝……

由此听来,安宫牛黄丸还真是挺不错的,那对它不了解的人们,则会好奇的问:老人嘴里赞不绝口的这个安宫牛黄丸到底是个什么鬼呀?那接下来,对其不甚了解朋友们可要张开耳朵认真听喽!涨知识的时候到了!

一、安宫牛黄丸的功能主治

安宫牛黄丸为中医经典名方,可用于急救,其功能主治包括清热解毒,镇惊开窍。且可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安宫牛黄丸除了以上功效,还入选了《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SARS)中医诊疗指南》、《甲型H1N1流感中医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诊疗方案》(2015年版),用于传染病的治疗。

并且,安宫牛黄丸是中医最负盛名的急救之品,和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为"温病三宝",素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之美誉。

二、安宫牛黄丸的适用人群

据广誉远安宫牛黄丸的相关专家表示:安宫牛黄丸比较寒凉、所以适合湿热体质的人群、平时表现主要为体型偏胖、容易口干口苦及口腔异味、或者面部油腻、大便粘马桶、恶臭等症状、而且湿热体质也是高血压、中风、痛风等很多疾病的体质基础、可以通过节气服用安宫、定时清理一下痰热、预防疾病。

三、安宫牛黄丸的组方

组方:安宫牛黄丸的其主要成分为牛黄、郁金、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黄11味药,全方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之功效。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句,广誉远安宫牛黄丸的选材,不同厂家的安宫牛黄丸药方都是一样的、但广誉远安宫采用的是58万1公斤的天然牛黄、胆红素高达50%和48万1公斤的麝香、国家标准的麝香酮含量是2%、而广誉远安宫高于国家标准达3.9%、古法炮制。且广誉远安宫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使用方法

常规的服用方法:口服,一次1丸,一日2次;小儿三岁以内一次1/4丸,四岁至六岁一次1/2丸,一日1次;

特殊情况:1:对于昏迷无意识患者:温水化开,滴入舌面,鼻腔或者灌胃;2:对于病重、体质壮实者,可用金银花、薄荷煎汤,用药汤化开安宫牛黄丸服用;3:对于病重,体质虚弱者,可用人参煎汤,用药汤化开安宫牛黄丸服用。

通过该文章想必大家都对安宫牛黄丸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大家如果在以后生活中出现了相关的疾病症状的话,可以正确服用广誉远安宫牛黄丸进行一定的治疗,以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安宫牛黄丸里的麝香你了解多少?

大家都知道,安宫牛黄丸,出自清•吴瑭《温病条辨》,是中医治疗高热症的“温病三宝”之一,素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之美誉。其主要成……详细>>

安宫牛黄丸被称为“还魂丹”,真的这么好吗?

家里有老人的可能都了解,有那么一粒小药丸,可以救命的,就像还魂丹。真的有那么神奇吗?这是什么小药丸吗?为啥就能救命呢? 详细>>

纳尼!安宫牛黄丸化身补药成端午佳品?

不知不觉端午佳节又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至此,一年中前半年的假也已经“归零”,而后半年的第一个小长假中秋节,离我们又很远。对此想必很多人……详细>>

港制药保济丸查出含违禁成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家喻户晓的成药“保济丸”或引致严重副作用!香港卫生署昨日宣布,已指令持牌中成药制造商“李众胜堂(集团)有限公司”从本……详细>>

偏瘫复原丸有哪些成分

中风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也称之为脑血管意外或者脑卒中,近几年该疾病有上升的趋势,中风给患者带来了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折磨,部分患者因为中……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