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麻醉后可能会出现这些反应…

2018-06-29 09:00:56      家庭医生在线

以前的治疗中,很少医生会对患者麻醉,也很少有人会想到麻醉能用于治疗,在中医历史中最开始的麻醉药应该就是华佗的麻沸散,也是首次出现外科手术——“剖胸探心”。如今临床常用静脉麻醉剂这类麻醉剂,而静脉麻醉剂中,又以起效迅速,作用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完全,持续给药后蓄积的丙泊酚最为常用。

丙泊酚其实可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专门“针对”谷氨酸(Glu)、γ-氨基丁酸(GABA)、去甲肾上腺素(NE)、乙酰胆碱(Ach)、组胺等是中枢神经系统内非常重要的神经递质,阻断信息的传送途径,抑制神经递质的释放,使人体的大脑逐步进入“麻醉”状态,麻醉状态中的大脑会失去意识,为接下来的手术提供充分的支持。

大脑的构造十分精密,这种直接作用于神经系统的药物,会不会在使用后有后遗症或者有不适的反应产生?

使用丙泊酚作为临床麻醉诱导后,容易引起低血压。是由于丙泊酚对心血管系统有抑制作用,如果静脉给药速度过快,会出现动脉压明显的下降现象。除了动脉压下降,丙泊酚对血管的扩张作用也是用药后容易诱发低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在使用丙泊酚时,需要注意在用药前密切关注患者血压变化,应该小剂量缓慢给药,补足循环血量,以减轻动脉压的下降程度。

使用丙泊酚后有可能引起呼吸暂停。有数据统计得知,使用丙泊酚后发生呼吸暂停的概率为25%-30%,发生呼吸暂停的概率大小和持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给药剂量的大小。与阿片类药物合用后,呼吸暂停的发生率会大大增加,并且会延长呼吸暂停的时间,呼吸暂停可能长达30-60秒甚至以上。如果发生短暂的呼吸暂停,发生后短时间内机体便会恢复正常的呼吸状态,但需要密切注意上呼吸道的反应变化,避免由舌根后坠导致的呼吸道梗阻。

使用丙泊酚后有可能引起肌阵挛。在用药后,患者肌肉突然不由自主的收缩抽动,症状和惊厥相似,那就是肌阵挛。有个别患者会直接出现惊厥的症状,即使丙泊酚也具有抗惊厥的作用。

使用丙泊酚后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但这种病例十分罕见。如果有其他药物过敏史的患者需要使用丙泊酚,服药过程中要谨慎观察,做好防治过敏反应的准备。有丙泊酚注射液过敏史的患者必须在用药前告知医生,避免引起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醉

用麻醉剂期间会不会有记忆?

曾经记得,总会有坊间传闻,被拍一下肩膀,被捂一下口鼻,吸入了某种神秘的不知名气体就意识模糊,也有可能陷入昏迷状态,清醒后,钱包等财物就会……详细>>

麻醉药品的6大类型,不同类型的适应症不同!

在临床中麻醉药品是比较常用的一类药,通常是用于辅助治疗,因为要进行手术会对患者的身体直接造成创伤,因此进行局部麻醉或者是神经麻醉,就可以……详细>>

局部麻醉药中毒有哪些不良反应

局部麻醉药是常见的手术麻醉方法之一。那么你知道对于局部麻醉药中毒有哪些不良反应呢? 用药时如不仔细检查药瓶上的标签,往往容易发生错误或听……详细>>

麻醉机常见故障解析

当仪器出现负压高报警时,要特别注意仪器内负压泵的声音,可以听到负压泵负荷很大,并且声音低沉。这时,打开仪器盖后,看到负压泵上接着一个白色……详细>>

注射盐酸丁卡因会有什么样的副作用

盐酸丁卡因是一种注射液,它的存在很多人反映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尽管该药能够有效阻断电压依赖性钠通道,使传导阻滞,产生麻醉作用,但是药物的使……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