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药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

2018-06-25 09:00:3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有很多小病小痛都可以到药店经过药师指导后购买合适的药品进行适当的治疗,大多数用药剂量和用药方式,次数都可以从药品说明书上得知。常见的用法用量大多数是一日三次,很少有明确解释饭后服用还是饭前服用,甚至有些药物是和食物同时服用的,你又是否清楚?

为什么服药是一日三次?

用药的剂量,次数和间隔决定了服药的患者体内的血药浓度(血液中药物的浓度),一日三次,这个“通用”的服药间隔就是实验测定出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后,根据实验结果所规定的,简单的意思是一天24小时,24小时平均分成3段,则应该每8小时服药一次。为了达到治疗效果,应该按时服用,定量服药,保证体内稳定的血药浓度。

药,要不要饭前服?

有一些药物如果在饭前服用,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药效。饭前服用指的是空腹状态服药,有利于药物吸收,用餐前1小时或用餐后2小时也属于空腹状态。最好空腹服用的药物有,头孢菌素类药物,大环内酯类药物,四环素类药物。

头孢菌素类药物如头孢氨苄,进食会影响该药物的吸收,而空腹服药的药物吸收率可达到90%;大环内酯类药物如阿奇霉素,该药物的吸收容易受到食物的影响,空腹服药药效更佳;四环素类药物会与食物本身发生反应,如与含钙的豆腐可与四环素形成络合物从而影响药物吸收。

有些药想要空腹服,但有些药饭后服效果会更好。

饭后服用是指餐后半小时即饱腹时服药,如果不是正式的用餐,是吃了零食或其他食物之后也是可以的。饭后服用是为了利用食物减小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或促进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如阿司匹林,胃蛋白酶等药物,适合饭后服用。

同时,有些药物不适合与某些食物共食,不止会抑制药物的吸收,还可能诱发不良反应。如抗组胺药物,在该类药物的服用期间,应该避免食用奶酪、肉制品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由于组氨酸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组胺,而抗组胺药物可以抑制组胺分解,从而导致组胺在体内蓄积,体内组胺血药浓度过高,会诱发头晕头痛心悸等症状。维生素C服用时,2小时以内避免食用海鲜,特别是虾。维生素C会与虾中丰富的铜离子发生氧化反应,使其失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服药 饭后 饭前

消渴丸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

消渴丸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我今天才发现吃错药了,消渴丸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我都让说明书搞晕了。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K……详细>>

药到底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这5种药物最好是饭前吃!

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药物究竟该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这对于药物的效果有着巨大的影响。在饭前服用的药物一般都是不会对消……详细>>

维生素C应在饭后1小时服,治感冒非人人适合

维生素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不少人在感冒时会服用维生素C,认为能缓解不适。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表示,……详细>>

餐前餐后服药时间有什么讲究?

通常不同的药物用药时间有所区别,一般用药时间可分为餐前、餐后、两餐之间、就餐时等多种,这些用药时间具体有什么讲究? 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