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中成药对症治失眠

2018-06-25 09:00: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据调查数据显示,有失眠症状的成年人占全体国民的57%,也就是说,在你身边的人,包括你在内的10个人其中就有5个人被失眠的症状困扰着。失眠在中医学中,又被称为不寐,具体症状有:常见睡眠时间短,睡眠深度不足,睡醒后仍有疲劳倦乏感,不能通过睡眠恢复体力和精力,情况较轻者有入睡困难,有寐而不酣,有时寐时醒,有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

失眠是一种常见病症,但不属于危险中大疾病,长期的失眠会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学习、工作和活动,同时容易诱发心悸、眩晕、中风等疾病发生。

中医讲究对症下药,需要知道,了解病因病机,才能准确用药。枣仁安神胶囊

1、由心胆气虚引起的失眠:可优先选用枣仁安神胶囊,该药由酸枣仁,丹参,五味子组成,其中酸枣仁有镇静、催眠、镇痛等作用,可用于治疗胆虚引起的睡卧不安,心惊心悸,睡中盗汗等症状。

2、由肝火扰心引起的失眠:可优先选用龙胆泻肝丸,该药由龙胆、柴胡、黄芩、栀子(炒)、泽泻、木通、车前子(盐炒)、当归(酒炒)、地黄、炙甘草组成。

3、由痰热扰心引起的失眠:可选用珍珠末进行服用,珍珠有安神定惊的作用,常用于治疗睡眠障碍,失眠,如果需要服用,可以直接温开水送服,也可以选适量蜂蜜调和后服用。

4、由胃气失和引起的失眠:可优先选用归脾丸,该药由党参、白术(炒)、黄芪(炙)、茯苓、远志(制)、酸枣仁(炒)、龙眼肉、当归、木香、大枣(去核)、甘草(炙)组成,

5、由瘀血内阻引起的失眠:可优先选用血府逐瘀丸,该药由柴胡、当归、地黄、赤芍、红花、桃仁、麸炒枳壳、甘草、川芎、牛膝、桔梗组成,有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的功效。

6、由心脾两虚引起的失眠:可优先选用柏子养心丸,该药由柏子仁,党参,炙黄芪,川芎,当归,茯苓,制远志,酸枣仁,肉桂,醋五味子,半夏曲,炙甘草,朱砂组成,常用于治疗失眠多梦,心悸易惊。

7、由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可优先选用六味地黄丸,该药由熟地黄、酒萸肉、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组成,常用于治疗肾阴亏损,盗汗遗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寐 失眠

缓解失眠的中成药

中医认为,失眠病位主要在心,并涉及肝、脾(胃)、肾三脏。要是其中任何一个部位出了问题,那么就很容易导致失眠的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治疗……详细>>

千金保孕丸等中成药存在”三不明“

目前市面上不少中成药明确标注,“不良反应——尚不明确”、“禁忌——尚不明确”、“注意事项——尚不明确”内容,让消费者不禁产……详细>>

经常失眠要如何用药?这4种助眠药,对症用药是关键!

失眠是现代人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压力过大或者是精神状态受到影响,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有一些严重的患者是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来帮助改善……详细>>

长期吃安眠药易引起眼皮跳

失眠了,怎么办?服用安眠药,这是很多人的惯常做法。据报道,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眼皮会更加容易跳。详细>>

安眠药,你有用对吗?

  失眠症更常出现在长期处于压力中的人群中。失眠会给我们带来极大困扰,而安眠药是最常用来辅助睡眠的药物之一。事实上,安眠药使用得当,便可……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