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神经衰弱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天麻素注射液应如何使用?

2018-06-15 17:10:05      家庭医生在线

天麻素注射液是一种中药注射剂,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症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疾病,该药具体的成分有那些?有什么功效、作用?作用原理是什么?还有用药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天麻素注射液的成分和作用有什么?

中药材天麻,根据中草药古籍记载有治疗眩晕眼黑,头风头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的功效。

而天麻素注射液的主要成分就是中药材天麻的有效单体天麻素,能扩张血管、改善心肌微循环,增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提高供能力。

天麻素注射液可用于降低血压,而且针对性治疗老年难治性高血压效果显著,在常规降压药的基础上加上天麻素,则降低收缩压的作用更强,更适用于老年患者。

天麻素注射液可用于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因为此药可以增加脑部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从而改善脑循环,缩短病程。

在使用天麻素注射液进行治疗时,应该需要注意什么?有什么注意事项?

1。使用该药物应该严格掌握用法和用量,剂量不能过量,否则容易诱发不良反应,按照药品说明书要求的给药途径给药。

2。在用药前,应该仔细询问患者用药史和过敏史,过敏体质患者慎用,且在用药过程中应该密切观察使用该药的患者身体情况。

3。该药的不良反应中,严重者可导致过敏性休克,所以应该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用药后如果患者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应该立即停药并及时进行救治。

4。在使用该药品期间,如果发现患者出现任何不良反应,请立刻停止用药,并向医生询问用药情况。如过该药品与其他药品配伍使用,请告知医生。

5。药品使用前应该进行检查,如药品中发现浑浊,沉淀,气泡,变色等现象,即药品性状发生了改变,应禁止使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神经性头痛 神经衰弱综合症 神经衰弱

天麻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天麻素注射液临床上常用于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症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亦可用于脑外伤性综合症、眩晕症如美尼尔病等。天麻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详细>>

天麻素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天麻素片用于神衰、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枕骨大神经痛等),是神经科非处方药类药品。服用天麻素的用药注意事……详细>>

天麻素片可以治疗哪些血管神经性头痛

血管神经性头痛主要是由于人们精神、情绪等方面引起的一种疾病,常常伴有头痛、压迫感等症状。血管神经性头痛给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都……详细>>

天麻素片不可长期服用

天麻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可用于多种头痛的治疗,因此应用范围较广。但是,天麻素片可以经常服用吗?长期服用会带来……详细>>

服用睾丸片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睾丸片是用于神经衰弱,发育迟缓,男子更年期障碍或缺乏睾丸素所致的各种疾病的药……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