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丹参注射液不良反应有哪些?

2018-06-14 15:17:49      家庭医生在线

丹参注射液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其中的主要成分是丹参提取液,具有活血化瘀、养血安神、凉血消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心绞痛,急性心梗,脑血栓后遗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在2018年6月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公告,决定对丹参注射液说明书的不良反应项进行修订。以下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丹参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过敏反应:开始用药后约10min,对丹参注射液有过敏反应的患者会出现皮肤潮红或苍白、皮疹、瘙痒的症状,部分有患者的不良反应或已有轻微反应的患者继续用药,表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寒战心悸、紫绀、血压下降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过敏性休克

2、皮肤及其附件反应:用药后患者可能会出现皮疹(包括红斑、丘疹、风团等)、瘙痒、多汗、局部皮肤反应等。

3、全身性反应:常见的丹参注射液全身性不良反应是发热,严重者体温继续攀升至高温阶段。有较为不常见的畏寒、寒战、乏力、身痛、面色苍白、水肿等症状。

4、心血管反应:由于丹参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提取加工成注射液后,对心血管影响较大。如果单次使用剂量过大,则可能会出现心悸、胸闷、憋气、紫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或下降等。

5、消化系统反应:有记录显示,一名患者因腰椎病住院,医生确认了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后,给予丹参注射液16ml静脉滴注。15min后,患者出现心悸、头晕、乏力、出冷汗的症状,继而出现腹泻,低血压。立即停药,紧急处理后,症状缓解。

6、其他: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局部或周身麻木等症状,也有报道显示,有患者在静脉滴注过程中,输液针头周围忽觉剧烈疼痛,然后出现局部红肿,约2-3天后恢复正常。

为什么丹参临床用了那么久,而丹参注射液却有那么多不良反应?

1、注射剂型的药物直接从血液进入身体,药物中的鞣质难以去除,进入患者体内后,容易诱发不良反应,还有一种说法是丹参注射液中的成分——丹参酮与酸性结晶作为半抗原与血浆蛋白结合而具有免疫原性,从而引发机体的过敏反应。

2、丹参注射液中的过敏原物质使肠黏膜血管过度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体液大量增多而导致腹泻。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参注射液 不良反应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有哪些不良反应?

清开灵注射液是我国一种纯中药复方制剂,里面的成分包含了植物药,动物药和化合物,临床广泛用于治疗急重病症,有作用广泛,疗效突出,使用方便等……详细>>

乙肝用拉米夫定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拉米夫定是一种常用于治疗乙肝的药物之一,但如今乙肝患者初次接受治疗时使用拉米夫定需慎重选择,这是为什么?详细>>

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780例。其中,皮肤损害426例(占……详细>>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主要成份为硫酸鱼精蛋白,系自适宜的鱼类新鲜成熟精子中提取的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抗肝素药。硫酸鱼……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