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丹参注射液为何被禁?

2018-06-13 12:06:18      家庭医生在线

丹参是一种中药,有活血化瘀,调经止血,去瘀生新等功效,其中,有效成分有丹参酮,丹参素,丹参酚酸等。这些活性物质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人体组织血液流动。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肌炎等。

在2018年6月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丹参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其中要求药品说明书中禁用项内容需要进行修订。

修订后,丹参注射剂说明书的禁用项,内容应该是:

1。对本类药物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

2。新生儿、婴幼儿、孕妇禁用。

3。有出血倾向者禁用。

现在,就禁用的内容进行探讨,为什么需要增加以上内容?

1、丹参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有变态反应(过敏反应),症状有发热,心慌,头痛,头晕,表现体征是荨麻疹,但停药后症状可逐渐消失,这是较为常见的不良反应。对丹参注射液严重过敏的患者,会诱发过敏性休克,出现胸闷呼吸急促,头昏的症状,如抢救不及时,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所以,在使用丹参注射液的时候,应该注意患者是否有药物过敏史,在治疗过程中应该密切关注患者情况。

2、新生儿、婴幼儿用药应严格选用安全药物。丹参注射液主要成分是丹参提取物,成分复杂,难以做到针对新生儿、婴幼儿病情用药及准确控制剂量。并且新生儿、婴幼儿不适宜使用中药注射剂,应优先考虑且尽量采用口服或外用途径给药,减轻风险。

3、孕妇同理。丹参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虽然暂时没有发现孕妇因使用丹参注射液产生严重后果的案例,但因考虑药效和患者的具体身体情况,避免使用危险药物。孕妇在用药时应选择对胎儿无损害的中成药,且尽量采取口服途径给药,慎用中药注射剂,而中药注射剂中的丹参注射液应该禁止使用。

4、针对有出血倾向的患者,须禁用丹参注射液。出血倾向多见于血管性血友病过敏性紫癜结缔组织病及抗凝剂过量等。由于丹参注射液对凝血机制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有扩张关注安动脉,增加血流量,增强心肌收缩力,抑制凝血等作用,因此有出血倾向者应该禁用丹参注射液。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 心肌梗塞 心绞痛 冠心病

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 疗效确切

丹参滴丸是纯中药制剂,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如胸闷、心前区刺痛、心绞痛等症状。复方丹参滴丸是心绞痛最常……详细>>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详细>>

富马酸比索洛尔片效果如何?

富马酸比索洛尔片是常用于高血压等疾病的药物,临床中使用较广,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的效果如何?患者使用富马酸比索洛尔片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高血……详细>>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

香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丹参、降香,有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可用于心绞痛,亦可用于心肌梗塞等。 香丹注射液的用药须知事项有……详细>>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有哪些作用

治疗疾病要对症下药,在使用药物治疗之前首先要了解药品的作用和功能,才能使患者得到更好更快的治疗。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有哪些作用? 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