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降压药要慎重组队

2018-06-07 20:55:3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高血压患者在治疗高血压的过程中,无可避免需要每日且长期服用降压药,同时,由于降压药的种类不同,虽然同为降压药,都有降低血压的作用。但是,由于降低血压的药理作用不同,不同的降压药联用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以下将会为大家介绍降压药的种类有哪些?降压药能否联用?为什么?

降压药的种类

常用降压药有5类,每类降压药都有独特的降压机制:

1、利尿药:利尿剂类的降压药物普遍价格便宜,该药的降压机制是利钠排水,使高血容量负荷降低而发挥降压作用。利尿剂中的噻嗪类利尿剂是主要用于控制血压的利尿剂,是治疗难治性高血压的基础药物之一,适用于治疗老年高血压和高龄老年高血压以及单独收缩期高血压和伴心力衰竭者。

2、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特别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交感神经活性增高、伴快速性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以及高动力状态的高血压患者。

3、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此类药物常被称为“普利”类药物,因为这类药物名字都含有“普利”二字。降压机理是使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受到抑制进而使肾素血管紧张素发挥降压作用受到阻断。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在临床上使用,降压作用明显,对非糖尿病肾病、心肌梗死后伴心功能不全综合症等患者适用。

4、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ARB):此药的降压机理是使血管紧张素I型受体受到阻断进而发挥降压作用,对心力衰竭、心房颤动等患者治疗有效。

5、钙离子拮抗剂:这类药被称为“地平类”药物,降压机理是通过对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影响进而扩张血管而产生降低血压的作用。

以上介绍降压药物的种类和作用机理,下面说一下降压药的互相联用有没有禁忌?

在降压药的“组合”中,临床上常用有钙拮抗剂和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钙拮抗剂和利尿药,这三种组合都是常见和优先考虑的降压药联用例子。

但也需要注意一些禁忌的药物配伍:

1、降压药之间同类药物不能联合应用:如美托洛尔和比索洛尔,两药都是β-受体阻滞剂,不能联用

2、β-受体阻滞剂避免与以下药物联合应用:如可乐定,两药合用会加重心动过缓且突然停用可乐定,β-受体阻滞剂容易引发反跳性高血压,进而导致心脑血管意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降压

服用降压药怎么护肝肾?

高血压是一种需要终生用药治疗的疾病,不少患者担心长期用药损害肝肾,服用降压药可采取哪些措施护肝肾? 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服降压药物的最好时间是上午8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这样药物恰好与血压高峰期相遇,可有效控制血压的增高。详细>>

降压药可以晚上服用吗?

许多高血压患者存在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人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服用降压药,而有些人却在医师的指导下严禁晚上服药?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夜间……详细>>

CCB新药帮助高血压患者实现平稳降压

马年新年假期刚过,中国大地便迎来暴风雨雪,南方各地也进入倒春寒季节,近期各医院急诊科告急,心脑血管病高发,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波动不已,难……详细>>

冠心病患者应正确选用降压药

冠心病与高血压同时存在,这时患者们就很困扰用药方面的问题了。在日常服用的药物大家一定要谨慎,这两种病若是同时存在,那么就应该选用既降血压……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