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哪些"药"和二甲双胍一起用?

2018-06-06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降糖药中的一种,是口服降糖类药物,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素依赖型,临床上主要使用降糖药物进行治疗。

二甲双胍有不良反应少,可以和其他口服抗糖尿病药物或胰岛素联用的优点,目前是我国临床应用最多的一线口服降糖药。那么,二甲双胍能和什么药一起用?又不能和什么药一起用?

1、格列苯脲

两药联用不但获得良好的效果,还减少了每种药物剂量与不良反应,延缓药物的继发性失效。有研究报道,有2型糖尿病患者用二甲双胍和格列苯脲合剂治疗20周后,获得了比单药治疗的患者更好的血糖控制。

2、吡格列酮

二甲双胍与吡格列酮都属于口服抗糖尿病药物,但作用机制和作用部位不同,同时,二甲双胍能减缓B细胞功能衰退,减轻吡格列酮水肿和增加体重的副作用,两药联用作用增强,且针对的是2型糖尿病的病理生理基础,而不是通过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传统方式来控制血糖,因此能长期控制血糖。

3、罗格列酮

经实验数据显示,2型糖尿病不仅是糖代谢疾病,还是一种炎症性疾病,另外,肥胖也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所以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短,严重并发症且排出重大疾病史的患者,选用罗格列酮和二甲双胍联合治疗能有效地控制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同时还能降低炎性因子及血脂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以上介绍了二甲双胍的黄金搭档,再来介绍一下二甲双胍的“相克”药物:

1、利福平:利福平是传统抗结核药物,会间接影响到双胍类药吸收和药效,减弱其降糖作用,使肾清除率升高。

2、乙醇:乙醇会抑制双胍类药物在肝脏的代谢,同时能增强其降糖作用。

3、H2受体阻滞剂:H2受体阻滞剂可在患者体内竞争结合抑制肾小管排泄双胍类药物。

4、甲氰米胍:甲氰米胍会减少双胍类药物在肾的清除,加强双胍类药物的降糖作用。

5、非甾体抗炎药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可增加肾脏病患者使用二甲双胍治疗时发生乳酸酸中毒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 )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