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对乙酰氨基酚用错了后果很严重

2018-05-30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伴随轻微发热症状,这是感冒?那就吃几片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表示,头痛,感冒都能用,而且效果杠杠的。

对乙酰氨基酚是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其解热、镇痛作用强度与阿司匹林类似,但抗炎作用极弱(可能与药物对机体不同酶的敏感性差异有关),对凝血机制无影响。对乙酰氨基酚毒副作用少,较易耐受,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退热药,很多复方制剂的感冒药里都有它的存在。可能是对乙酰氨基酚作为感冒常用药,效果好,使用广泛,但不良反应有没有人注意过呢?

对乙酰氨基酚对身体各系统都有影响不同的不良反应,现列举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以供参考。

1、对乙酰氨基酚对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较少,偶可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不适,短期服用很少引起胃肠道出血。但有部分报道称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后致胃出血和消化道出血

此药过量或长期服用可引起肝脏损害,淤胆型肝炎,严重者可致肝昏迷甚至死亡。肝损害至肝衰竭是此药最主要的不良反应。

2、对乙酰氨基酚对呼吸系统也有不良反应,有报道称患者食用对乙酰氨基酚致哮喘发作,过量服用或滥用此药可引起哮喘。同时,此药能加重对阿司匹林过敏患者的支气管痉挛症状,严重中毒时可抑制呼吸中枢,导致严重后果。

3、对乙酰氨基酚对泌尿系统的不良反应是肾小管坏死而导致肾衰,在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情况下,也可引起暴发性肝功能衰竭而致肾衰,正常剂量长期服用也可以导致肾损害。

4、对乙酰氨基酚对血液系统的不良反应出现较少。有研究表明,对乙酰氨基酚可诱发潜在的血小板减少,长期使用还可引起其他血细胞的减少,但发生率极低,还有极少数可致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急性骨髓造血停滞。

5、对乙酰氨基酚的过敏反应。据报道称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可致过敏性休克,可致荨麻疹并引起皮炎伴瘙痒,持续时间不长,几天后即消退了。所以在服药之前应该注意药物的成分能不能引起自身的过敏反应,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其实以上的不良反应都是可以避免的,用药前应注意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除了按规定的剂量和间隔时间服用外,还应该了解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禁忌证、药物相互作用等内容,根据自身体质和病情调整剂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扑热息痛 对乙酰氨基酚 感冒 头痛

含对乙酰氨基酚感冒药 应严格按量服用

据了解, FDA在较早前就曾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限制药品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325毫克/片。目前,多数厂商已自愿遵守了325毫克/……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要严格控制剂量

对乙酰氨基酚是扑热息痛,泰诺、百服咛、泰诺林、散利痛等解热镇痛药的有效成分,被很多家庭备为应对感冒、发热、止痛的“看家药”。但是,对乙酰……详细>>

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Ⅱ))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有限公司详细>>

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是不是不能用了

美国FDA近日宣布,感冒药中常见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会对人体造成肝损伤甚至致死,建议停止处方和调剂单剂量含对乙酰氨基酚超过325mg的处方……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