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你不知道的苯海拉明

2018-05-28 17:36:53      家庭医生在线

咽干咽痛,咳嗽干咳,盐酸苯海拉明适用;预防晕船,晕车,盐酸苯海拉明适用;皮肤过敏性疾病,盐酸苯海拉明也适用。究竟苯海拉明是什么?为什么能适用于那么多病症?

盐酸苯海拉明属于抗变态反应药物中的抗组胺药,为乙醇胺的衍生物,抗组胺效应作用持续时间较短,也有局麻、镇吐和抗M-胆碱样作用。

盐酸苯海拉明的适应症有很多,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

1、皮肤黏膜的过敏,如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鼻炎

2、急性过敏反应,可减轻输血或血浆所致的过敏反应;

3、晕车晕船的防治,有较强的镇吐作用,也可用于防治放射病、手术后呕吐,药物引起的恶心呕吐;

4、用于帕金森病和锥体外系症状以及镇静,可用于催眠和术前给药,牙科局部麻醉用药。

5、镇咳,适用于治疗感冒或过敏所致咳嗽。

盐酸苯海拉明的适用病症很多,其实药理作用就是阻断靶细胞和组胺H1受体结合,从而降低机体对组胺的反应,反应被降低了,各种由组胺释放引起的过敏症状得以消除,组胺对支气管、鼻、皮肤、胃肠道的血管反应也被减弱了。

服用盐酸苯海拉明的同时,更要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

1、支气管哮喘病人在服苯海拉明之后,可能会使痰液更加黏稠,导致难以咳出而加重呼吸困难

2、早期妊娠妇女、哺乳期妇女、新生儿及早产儿忌用。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甲状腺功能亢进、青光眼患者慎用。

3、不宜长期注射用药,因为长期应用本药可能引起溶血或造血功能障碍,应注意。

4、苯海拉明本身亦可引起过敏,故在用药期间发现病人出现皮疹应立刻停药或改用其他抗组胺药物。

5、如果在苯海拉明服用期间同时饮酒,或与其他催眠、镇静、安定类药物合用,或会加重中枢抑制作用。

6、当习惯性变态反应病患者服用苯海拉明时,初期疗效会非常显著,但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效果即逐渐下降,这种现象称为耐药性。当出现此类耐药性反应时,应该及时改用其他药物,以免影响治疗。

7、超剂量服用可引起昏睡、心悸、肌震颤、视力模糊、精神错乱甚至惊厥等中毒反应。

8、老年患者用药,容易发生长时间的头晕或滞呆等。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感冒 苯海拉明

苯海拉明的常见不良反应

苯海拉明为一传统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能抑制和减少组胺对血管、胃肠和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如果服用剂量过……详细>>

你不知道的苯海拉明

咽干咽痛,咳嗽干咳,盐酸苯海拉明适用;预防晕船,晕车,盐酸苯海拉明适用;皮肤过敏性疾病,盐酸苯海拉明也适用。究竟苯海拉明是什么?为什么能……详细>>

不同症状引发的哮喘

在支气管哮喘治疗中需加以特殊考虑的间题, 包括妊振、手术、运动、鼻疾病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职业性哮喘、呼吸道感染、胃食道反流、阿斯匹林……详细>>

晕车晕船吃茶苯海明要注意什么?

茶苯海明是常见的止晕镇吐药,不少经常晕车的人群坐车前需要服用,预防晕车。但有的人群并不了解茶苯海明的正确用法,晕车晕船吃茶苯海明要注意什……详细>>

马来酸氯苯那敏片主治范围

皮肤是全身最大的器官,作为人体的最大器官,皮肤的功能强大,可是其重要性却远没有被人们充分意识到,皮肤覆盖全身,它使体内各种组织和器官免受……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