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氨氯地平降血压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2018-05-22 09:05:1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得不到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会大大提高。氨氯地平是常用于高血压的药物,控制高血压往往需要长期用药,使用氨氯地平治疗高血压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需要注意些什么?

氨氯地平有什么功效?

氨氯地平是第三代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结构与第一代的硝苯地平相似,药理学效应也相似:能优先阻滞除极细胞的钙通道。

但氨氯地平与硝苯地平及其他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区别在于,其在生理性pH值下呈离子化状态。pH值较低(如缺血)时,其与钙离子通道受体的结合增加,呈紧密结合。而且,氨氯地平对外周血循环作用突出,对血管的选择性强,可舒张冠状血管和全身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血压,因而可降低心脏后负荷。

此外,氨氯地平还可通过以下途径减轻心肌缺血:1、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从而减少心肌耗能和需求;2、扩张正常和缺血区的冠状动脉及冠状小动脉,增加冠脉痉挛(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的心肌供氧。

氨氯地平的优势是什么?

与第一第二代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相比,氨氯地平的优势在于降压效果肯定,且不会反射性加快心率,长期应用不会增加死亡率,可用于任何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合并高血压的患者。

使用氨氯地平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需要注意什么?

氨氯地平引起的不良反应较常见的主要是头痛、水肿、疲劳、失眠、恶心、腹痛、面红、心悸和头晕;少见瘙痒、皮疹、呼吸困难、无力、肌肉痉挛消化不良。如过量用药,可引起显著而持久的外周血管扩张,导致严重低血压和反射性心动过速,此时需要立即送医采取洗胃、补液等一系列急救措施。

此外,虽然氨氯地平相对安全性较高,但一下人群注意慎用:(1)由于药物可引起血压降低,因此主动脉狭窄患者慎用;(2)充血性心力衰竭,特别是与β-受体阻滞药合用时慎用;(3)肝功能损害时药物代谢下降,半衰期延长,需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降血压 氨氯地平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详细>>

利尿剂降血压的不良反应

利尿剂作为唯一可以排除钠离子,减少有效循环血流降血压的药物,有其独特的作用。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呢?详细>>

出现这5种药物不良反应,及时就医很重要!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能治病,但也容易带来多种副作用。副作用是药物对身体的反应,是无法避免的。一般停药后副作用就能消失,药物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首个氨氯地平口服混悬液获批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Katerzia(amlodipine,氨氯地平)口服混悬液(1mg/mL),这是第一种也是唯……详细>>

氨氯地平与左旋氨氯地平有何异同?

氨氯地平片为钙通道阻滞剂,降血压的作用机制是通过直接舒张血管平滑肌实现的。左旋氨氯地平是通过特殊工艺分离了能引起水肿等副作用而没有降压作……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