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食药监局:建立执业药师档案 打击挂证行为

2018-05-14 09:35: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食药监局制定了《镇江市药品流通企业信用建设和建立执业药师信用档案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药品经营企业及执业药师建立信用档案。通过建立执业药师信用档案,初步形成执业药师个人基础信息,年度执业及有关监管信息,为进一步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提供了更为全面的监管途径。

《工作方案》明确了建立包括执业药师个人基础信息、年度执业信息、监管信息等在内的执业药师信用档案。并要求各经营企业于5月底前上报企业基本诚信数据资料及自评等级,上报驻店执业药师个人基础档案材料;6月-11月期间,各辖区局对辖区内企业及在药品经营企业注册的执业药师建立诚信档案,录入执业药师相应信息数据,并进行挂证执业药师核查。

实际上,镇江市食药监的做法非首例。

早在2016年,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通过建立执业药师信用档案,打击“挂证”行为。执业药师个人执业有关事项、执业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等重要信用信息均被纳入信用档案,进行记分管理。注重在监管中对执业药师进行量化跟踪考评,随事随记,真实反映其履行诚信义务的情况。

今年,同样隶属江苏省的宿迁市印发《宿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用2018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推行“信用+执业药师”监管。加强对全市执业药师个人信用记录的管理,出台宿迁市执业药师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制定信用承诺书文本,建立执业药师个人信用档案。

相对于高港区通过“约谈、通报公示、载入“黑名单”、抄送上级主管部门等形式,加大监管处罚力度。”的做法,对于违法失信执业药师的处罚,镇江市更为严格,在《工作方案》中,镇江市食药监明确指出:“在各药品经营企业上报的驻点执业药师个人基础档案信息中,如发现药品经营企业有挂证现象,由市食药监局上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吊销其个人执业药师执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信用档案 挂证 执业药师 食药监局

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广告90%以上虚假违法宣传

因发布违法广告情节严重,全国32家的保健食品证件持有企业(人)7日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告诫。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详细>>

兰州市食药监局通报10种假冒保健食品

近日,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3年第二季度保健食品抽查结果,并通报了“减肥胶囊”等10种假冒保健食品。此次通报的10种假冒保……详细>>

食药监局:严查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企业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公安部下达《关于严厉查处药品批发企业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案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信息公布在国家食……详细>>

云南省食药监局专项检查假劣中药

云南省食药监局专门成立了规范中药生产经营秩序领导小组,即日起对中药材从种植到饮片、提取物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发现制假售假、重金属超标……详细>>

国家食药总局即将出台“三定”方案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食药总局)近日正式挂牌,卫生委、农业部、食药总局“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架构初步形成。据了解,国务……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