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被蜜蜂蛰了用什么药好?

2018-05-14 09:52:5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临,不少蜂蜜会在盛开的花丛中采蜜,因此人们在公园散步嬉戏时尤其需要注意蜂蜇伤。如果不幸被蜂蜇伤会有什么后果,要怎么办?用什么药好?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黄宗海教授针对这一问题,介绍了详细的应对措施。

黄宗海教授解释,实际上一般情况下的蜂蜇伤症状轻微,通常只在蜇伤的部位出现红肿、疼痛、数小时后可自行消退。但如果是被成群的蜂蜇伤后,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因此,被蜂蛰伤后怎么处理用药也需要根据两种情况分析。

1、对于轻微的蜂蜇伤,首先应检查患处有毒刺折断留在皮内,如果有尾刺残留,可以使用镊子拔除尾刺,然后用吸奶器或拔火罐将毒汁吸出。

2、如果患者对蜂毒过敏,或被蛰的部位是头面部、颈部,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如患者出现畏寒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烦躁等症状需要立即送医。

一般来说,草丛中蜇伤人的蜂主要是黄蜂和蜜蜂,由于两者毒液性质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黄蜂的毒液为碱性,伤口可用酸性物质如食醋、3%硼酸、1%醋酸等冲洗,以中和毒液。

蜜蜂的毒液为酸性,伤口可用苏打、氨水、肥皂水及碱水等冲洗。

如果有破溃,可以使用酒精或者碘伏予以消毒。然后患者再涂点抗生素软膏比如百多邦或者金霉素眼膏。

被蜂蛰伤会不会出现并发症?

黄宗海教授提醒,蜂蜇伤及时治疗一般是不会遗留后遗症和并发症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容易出现相应部位的并发症。国内黄蜂蜇伤发生过敏性休克死亡已有数例报告,还有报告蜂蜇伤发生血红蛋白尿引起肾功能衰竭的病例。因此如果被黄蜂蜇伤经过紧急处理后需要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宗海
擅长疾病:
我国普通外科知名专家。从事普通外科的临床诊治30余年,长期致力于普通外科的临床研究,在甲状腺疾病、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用药 蛰伤 蜜蜂

小蜜蜂紫草膏不是皮肤万能药

“小蜜蜂紫草膏”在美国其实是作为户外用品使用,而非婴幼儿护肤品,主要用于修复蚊虫叮咬、皮肤挫伤擦伤等,作用类似于国内的“清凉油”。但是在……详细>>

枸杞蜂蜜的功效与作用

枸杞与蜂蜜分别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食材,但是当枸杞与蜂蜜混合在一起的时候,很多朋友就觉得不能接受,但其实枸杞蜂蜜混着吃对人体很有好处,下面就……详细>>

小蜜蜂紫草膏涉嫌含毒 或会引起婴幼儿肝中毒

小蜜蜂紫草膏是产自美国的一款护肤品,因其宣传的“纯天然成分、治蚊虫叮咬”,长期以来在购物网站占据母婴类产品销量榜首。然而,央视昨日曝光了……详细>>

孕妇喝蜂蜜好吗

蜂蜜是常见的保健饮品,那么孕妇能喝蜂蜜吗?小编要告诉您,孕妇能喝蜂蜜,并且孕妇喝蜂蜜有很多好处,但是要注意掌握方法。详细>>

秋季适合喝的8种蜂蜜

秋季由于天气原因容易引起人干燥上火,而蜂蜜能够润肤、润肺,所以秋季喝蜂蜜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蜂蜜的种类繁多,到底哪些才是最适合秋季食用呢?详细>>

  • 麻晓林

  • 李飞跃

  • 李中伟

  • 李占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