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扭伤了什么时候贴药膏才好?

2018-05-14 09:23:42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不仅能使人精神愉悦,还能提高身体素质,因此不少人都有运动的习惯,但如果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或者剧烈运动都有可能导致扭伤等问题。出现扭伤后该怎么处理?很多人会第一时间贴药膏或者用涂抹药油,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李佛保教授提醒,这种做法其实是不正确的,扭伤了什么时候贴药膏才好?

出现扭伤之后会出现什么症状?

李佛保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关节扭伤后常表现出的几个症状:

1、疼痛:扭伤部位出现胀痛、热痛、撕裂样疼痛,局部肌肉有压痛,活动时疼痛加剧。

2、肿胀:关节扭伤部位出现不同程度肿胀,肌肉拉伤则肿胀不明显。

3、瘀血:扭伤部位出现不同程度瘀血,表现为局部青紫或红紫,常围绕受伤关节。

4、运动障碍:伤侧下肢常因疼痛而不能触地,腰部扭伤的伤员常不能做扭转动作。

扭伤之后为什么立刻贴药膏不正确?

李佛保教授解释扭伤后立即贴膏药,反而会使局部肿胀和疼痛更加厉害。

这是由于人体组织在受到外界损伤后,会出现炎症反应,液体大量自血管内渗出到扭伤处,使局部出现肿胀,继而压迫周围神经引起疼痛。这种反应在24小时内可达到顶峰,如果在此期间贴上伤湿止痛膏,其活血作用会使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自血管内渗出的液体也会增多,这样反而加重了局部肿胀和疼痛。所以跌打损伤后24小时内贴膏药是不妥当的。

扭伤后应该怎么处理?多久以后才能贴药膏?

如果扭伤后皮肤破损,可以立即冷敷或用冷水冲洗患处,使患处血管收缩,这样可减轻当时的肿胀和疼痛。24小时后再贴膏药,既可减轻疼痛,又可缩短病程。


本文指导医生:
李佛保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方向为脊柱外科、人工髋、膝关节、骨肿瘤、骨质疏松、诱发电位。尤其擅长断指(肢)再植、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敷 冷敷 贴药膏 扭伤

蛲虫药膏什么时候用好

蛲虫病是呈世界性分布的常见寄生虫病之一,虫卵容易粘附在衣裤、玩具、被褥、家具等物品上,在室内湿度较高的情况下虫卵可存活3周,对于人们的影……详细>>

揭秘贴药膏的8个注意事项

药膏使我们生活中常备的药品,腰腿疼的时候贴一贴,效果不错。一般将中药熬成浓膏,在里面添加些辅料以保湿,疗效显著,携带使用方便。平时贴药膏……详细>>

阴虱用什么药膏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会突然发现内裤上会出现小黑点、或小小的红色血斑,这时就要怀疑是否是患上了阴虱,对患者的伤害严重。阴虱到底会给人们带来怎么……详细>>

婴儿长湿疹经常擦药膏好吗?

小孩是比较容易发生湿疹这种疾病的,通常采用药物外敷的方法治疗小儿湿疹,很多家长听说治疗这类疾病的药物都有激素,时间久了对孩子的皮肤有伤害……详细>>

退热贴优点及购买技巧

退热贴的主要作用是降低脑部局部温度,使脑部代谢速度减慢,进而起到保护脑细胞的作用。一般适合学龄前儿童使用,因为小宝宝皮肤比较薄,皮下血管……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