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这种骨质疏松药居然可治脱发?

2018-05-11 09:46:28      家庭医生在线

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刊载的一项新研究称,一种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望用于治疗谢顶等脱发问题。

一些谢顶患者接受了毛发移植术后,捐赠出了无用的头皮毛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皮肤病学研究中心纳森·霍克肖团队对其进行的实验表明,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WAY-316606”具有刺激头皮毛囊发育的效应。

谢顶多见于男性。除毛发移植术外,目前常用的治疗药物只有“米地诺尔”和“非那雄胺”两种,但疗效往往不太理想,并伴有一些副作用。此前有研究发现,用于治疗移植排斥反应和自身免疫疾病的免疫抑制药“环孢霉素-A”可促进毛发生长,但因存在严重副作用,无法直接用于治疗脱发。

霍克肖团队对“环孢霉素-A”处理过的头皮毛囊进行全基因表达分析,发现这种药物抑制了“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1”的表达,这种蛋白质可抑制包括毛囊在内的许多组织的发育。他们随后发现,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WAY-316606”与“环孢霉素-A”具有相同机制,都可拮抗“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1”,从而解除了这种人体抑制毛发生长的“分子闸”。

研究人员说,外用这种药物有望与“环孢霉素-A”一样有生发疗效,但没有副作用。他们还需进行进一步临床试验,确定这种药物或类似化合物是否可安全有效地用于治疗脱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谢顶 脱发 骨质疏松

服用骨质疏松药避开饭点有助药物吸收

发生骨质疏松,可能是因为“原料不足”,这类人得补充钙和维生素D,也可能因为“丢失太多”,他们则需要双膦酸盐类抗骨质疏松药。 详细>>

吃钙片不能预防骨质疏松

对于很多的人来说,想要为骨骼补充钙质的话,会大量食用钙片。尤其是很多的骨质疏松患者,更是认为钙片可以起到预防这种疾病的效果。其实营养专家……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合理补钙

近年来,在众多生产补钙产品厂家的炒作下,补钙市场极度扩张,不少中老年人,把补钙剂当做抗衰老的营养品服用,结果反而造成骨折、异位钙化等病,……详细>>

碳酸钙d3治疗骨质疏松效果怎样

骨质疏松通常是由于钙缺乏跟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好发于老年人。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钙的吸收,因此如果维生素D缺乏的话,那么就算补充再……详细>>

龟鹿补肾丸可治疗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进展缓慢,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的疾病,中医认为骨质疏松症是由肾亏所致,可采用具有壮筋骨、益气血、补肾壮阳功效的中药进行治……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