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孕妇服用扑热息痛增加孩子患多动症风险?

2018-05-08 09:45:25      家庭医生在线

扑热息痛又叫对乙酰氨基酚 、乙酰氨基酚,属于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

扑热息痛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选择性抑制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前列腺素的合成,导致外周血管扩张、出汗而达到解热的作用,其解热作用强度与阿司匹林相似;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等的合成和释放,提高痛阈而起到镇痛作用,属于外周性镇痛药,作用较阿司匹林弱,仅对轻、中度疼痛有效,而且明显抗炎作用。

长期服用或过量服用扑热息痛均可引起肝细胞坏死。其引起肝细胞坏死是其直接对肝细胞的作用,可能是过量服用扑热息痛致使体内生成一种毒性代谢产物,当积存达到一定量时,造成肝脏谷胱甘肽耗竭,使肝脏解毒能力大大下降,毒性代谢产物破坏肝细胞,产生细胞变性和坏死。由于过量扑热息痛所致急性肝小叶中心性坏死,进展迅速者可发生暴发性肝功能衰竭并引起死亡。过量扑热息痛所生成的毒性代谢产物同样可损害肾脏,造成肾细胞坏死,特别是合用水杨酸钠或咖啡因时,更易损伤肾脏。

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孕妇服用扑热息痛,孩子出生后患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即多动症的风险增加至多三成,患自闭症的风险增加至多两成。

扑热息痛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依据对超过13.2万名母女或母子3至11年的随访以及对所获数据的分析,得出上述结论。

不过,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发表论文的同时,研究人员说:“尽管我们建议孕妇尽量避免服用任何非必需药物,我们相信,人们不应该依据我们的研究结论,在有临床需要时改变短期服药的现行办法。”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美国65%的孕妇在有需要时服用扑热息痛。研究人员迄今没有找到母亲孕期服用扑热息痛导致孩子患多动症、自闭症风险增加的原因。先前研究显示,摄入某些药物与孩子出现交流障碍、智商降低有关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风险 扑热息痛 孕妇

孕妇服用扑热息痛增加孩子患多动症风险?

扑热息痛又叫对乙酰氨基酚 、乙酰氨基酚,属于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孕妇服用扑热息痛,孩子出生后患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详细>>

低价竞销致扑热息痛出口价格陷入低迷

我国扑热息痛产业技术含量低,结构亟待调整;企业盲目扩产,低价竞销,导致在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出口价格陷入低迷。2011年欧债危机,……详细>>

扑热息痛治腰疼不“靠谱”

根据最新研究结果发现,扑热息痛对治腰疼并不能起到明显的效果,这项研究让很多人都感到吃惊。详细>>

布洛芬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近来两项研究显示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一项研究发现,使用NSAIDs的患者患心力衰竭的风险会增……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去痛片吗?

饭可以乱吃,但药却不能,对于“孕妇”而言,孕妇在孕期忌宜的事项较多,生病时也不能乱吃药。在孕期的关键时刻,偏偏头痛会找上门,头痛得厉害时……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