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灰黄霉素治哪种癣病效果更好 ?

2018-04-28 09:07:02      家庭医生在线

灰黄霉素是一种抗真菌药物,具有多种剂型,常见的有片剂、霜剂等。灰黄霉素可用于多种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如手、足癣、股癣等,但灰黄霉素用于哪种癣效果更明显?

灰黄霉素仅对生长旺盛的真菌细胞具有杀灭作用,对静止状态的真菌有抑制作用。药物吸收后可沉积在上皮的角质蛋白中并渗透入毛囊,消除真菌感染,最后皮肤真菌随皮肤和毛发的脱落而离开人体。灰黄霉素主要对毛发癣菌、小孢子菌、表皮癣菌等浅部真菌有良好抗菌作用;但对念珠菌属、隐球菌属、组织胞浆菌属、孢子丝菌属、芽生菌属、球孢子菌属等抗菌作用。

因此灰黄霉素一般应用于各种癣病的治疗,包括头癣、须癣、体癣、股癣、足癣和甲癣。但不宜用于轻症、局限的浅部真菌感染及局部用抗真菌药已可奏效者。灰黄霉素对念珠菌属、组织胞浆菌属、放线菌属、孢子丝菌属、芽生菌属、球孢子菌属、奴卡菌属及隐球菌属等感染及花斑癣均无效。

灰黄霉素用于哪种癣效果更明显?

灰黄霉素进入人体后可沉积于皮肤的角质层和毛发新生成的角质部分,与皮肤毛囊及指甲等的角蛋白相结合,防止敏感皮肤真菌的继续进入,存在于浅表角质层的致病真菌则随皮肤或毛发的脱落而离开人体。因此灰黄霉素对于头癣等浅表的真菌感染效果更明显。而对于甲癣则效果较差,由于药物较难到达甲板部位,治疗周期通常需要长达4到6个月,且容易复发。

使用灰黄霉素需要注意什么?

1、由于灰黄霉素获自青霉菌,对青霉素过敏者慎用。

2、为增加药物吸收,宜在餐后服用,脂肪性食物有助于吸收。每间隔2周检查血象、血清肌酐。

3、灰黄霉素毒性大、不良反应较多,还有致畸性。因此患者不宜自行选用,如有必要,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疗效 癣病 灰黄霉素

灰黄霉素片对于荨麻疹有用吗

灰黄霉素片适用于各种癣病的治疗,包括头癣、须癣、体癣、股癣、足癣和甲癣。上述癣病由深红色发癣菌、断发癣菌、须发癣菌、指间发癣菌等以及奥杜……详细>>

灰黄霉素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癣病也叫浅部真菌病,是指由一组皮肤癣菌,主要由毛发癣菌属、小孢子菌属和表皮癣菌属引起的毛发、皮肤及指甲感染,包括手癣、足癣、股癣、甲癣等……详细>>

灰黄霉素治疗癣病好吗

癣病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具有较高的传染性,因此癣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起居跟用品都是要跟家人分开的,否则其家人可能会因为与患者亲密接……详细>>

灰黄霉素片可以治疗哪些癣

癣病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一般好发于手、脚等位置。灰黄霉素片是一种抗真菌药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消炎的作用,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类真菌感……详细>>

使用灰黄霉素会有什么注意事项

适用于由表皮癣菌属、小孢子菌属和毛癣菌属引起的皮肤真菌感染。临床上主要用于头癣、严重体股癣、叠瓦癣、手足甲癣等,对头癣的疗效较明显。某些……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