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念珠菌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克霉唑是抗生素吗?能治什么病?

2018-04-27 09:32:35      家庭医生在线

克霉唑是常用的抗真菌药物,广泛用于手、足癣、体癣等多种疾病,这类疾病往往需要长时间用药,有的患者担心克霉唑是抗生素,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多种副作用。克霉唑是不是抗生素?使用时需要注意什么?

克霉唑属于人工合成的吡咯类广谱抗真菌药物,也是抗生素之一。克霉唑主要针对哪些类型的疾病?

克霉唑有抑制真菌作用,高浓度时可具杀菌作用:

1、可抑制真菌细胞膜麦角固醇等固醇的生物合成,损伤真菌细胞膜和改变其通透性,使细胞内重要物质漏失。

2、也可抑制真菌的三酰甘油和磷脂的生物合成。

3、尚可抑制氧化酶和过氧化酶的活性,导致过氧化氢在细胞内过度积聚,引起真菌亚细胞结构变性和细胞坏死。

4、对白色念珠菌则可抑制其从芽胞转变为具侵袭性的菌丝的过程。

因此可以看出克霉唑对各种真菌如念珠菌、皮肤癣菌、隐球菌、粗球孢子菌、芽生菌和荚膜组织胞浆菌等均有抑菌作用,适合用于这些真菌引起的口咽部念珠菌病、皮肤念珠菌感染、体癣、股癣、脚癣和花斑癣等多种疾病。

使用克霉唑需要注意些什么?

克霉唑外用可致皮肤局部过敏,如皮疹、水疱、烧灼感、瘙痒、充血等,通常用药后1周内瘙痒等症状可减轻。长期用药偶见肝功能异常白细胞减少。少数患者发生丙氨酸转氨酶(谷丙转氨酶)升高、尿道烧灼感和荨麻疹。

动物实验显示克霉唑有胚胎毒性,因此孕妇应权衡利弊后决定是否用药。

虽然使用克霉唑可能引起上述不良反应,但真菌感染疾病治疗周期较长,患者不能因为担心副作用、症状消失等原因随意停药,否则反而可能使得疾病容易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菌感染 抗生素 克霉唑

克霉唑阴道片

【生产厂商】 Bayer Heathcare AG详细>>

克霉唑阴道片能抗阴道真菌感染

克霉唑通过对麦角固醇合成的抑制导致胞质膜的结构和功能受损,从而产生抗真菌的作用。适应症为念珠菌性引起的阴道炎症和由酵母菌引起的感染性白带……详细>>

克霉唑乳膏(顺峰妇康安)

【生产厂商】广东华润顺峰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克霉唑阴道片与其他阴道栓剂的比较

克霉唑阴道片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的妇科阴道用药,在2012年国家新公布的基本药物目录中,妇科抗感染药物在原有的甲硝唑栓和甲硝唑阴道泡腾……详细>>

克霉唑阴道片可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

克霉唑阴道片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的妇科阴道用药,适应症为念珠菌性引起的阴道炎症和由酵母菌引起的感染性白带。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