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真菌感染为何不建议口服酮康唑?

2018-04-23 09:49:56      家庭医生在线

酮康唑是常用于体癣、股癣、手足癣、头癣、须癣的抗真菌药,一般的药物通常会有多种剂型,如口服的片剂、胶囊,外用的软膏剂、凝胶剂等,但酮康唑常见剂型主要是外用膏剂、临床上很少使用口服剂型,这是为什么?

酮康唑为合成的咪唑类抗真菌药,具有抑制真菌的作用,高浓度时具有杀菌作用。

1、酮康唑干扰细胞色素P450的活性,抑制真菌细胞膜麦角固醇的生物合成,损伤真菌细胞膜并改变膜的通透性,使重要的细胞内物质外漏;

2、抑制真菌的三酰甘油、磷脂的生物合成,抑制氧化酶、过氧化酶的活性,使细胞内过氧化氢积聚导致细胞亚微结构的改变和细胞坏死;

3、还可抑制白色念珠菌从芽胞转变为具侵袭性的菌丝,可防止进一步感染因此可用于念珠菌病、慢性黏膜皮肤念珠菌病、口腔念珠菌感染等。

虽然酮康唑对皮肤真菌、酵母菌、双相真菌具有抑菌和杀菌活性,但对曲霉菌中克氏孢子丝菌、毛霉菌属不敏感。

为什么真菌感染为何不建议口服酮康唑?

这主要是因为酮康唑具有较强的肝毒性,因此较少口服,尤其不宜用于需要长期治疗的甲癣。

口服酮康唑可见胃肠不适、恶心头痛头晕、发疹及发痒等不良反应,少数病人可发生脱发、荨麻疹及药疹等副作用。少数病人有发生过敏反应,肝脏损害的报导。治疗剂量超过推荐的一日0.2g或0.1g时,在极少数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可逆性男子乳房女性化及精液缺乏。

此外,口服酮康唑可透过血胎盘屏障。孕妇口服可致畸,动物实验显示可发生并指、少指(趾)及难产等,因此孕妇应避免应用。

因此酮康唑一般不建议口服用药,但对于当局部治疗无效或由于感染部位、面积及深度等因素不易上药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口服剂型酮康唑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酮康唑 口服 真菌感染

治咳为何不能随意用止咳药?

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现象就直接到药店购买止咳药服用,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却提醒,治疗咳嗽不能随意用止咳药,尤其是……详细>>

口服降糖药用久了会失效?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分为1型和2型,1型糖尿病通常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而2型早期可使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但口服降糖……详细>>

双氢克尿噻为何不能长期用于高血压?

双氢克尿噻属于利尿降压药,是目前常用降压药的一种。既然双氢克尿噻属于降压药,为什么高血压患者不能长期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详细>>

酮康唑片抗真菌的利与弊

天气一热,各种真菌感染发病率也上升。酮康唑片属于抗真菌的药品之一,但临床上并不常用。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酮康唑有发生严重肝毒性的风险,所以……详细>>

尿路感染要不要用抗生素?

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常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常见的下尿路感染可分为急性和慢性,通常急性尿路感染能在较短时间内治愈,但……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