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便秘还有虚实之分?怎么用药才好?

2018-04-20 09:34:5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多种疾病均可引起的一种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等。对于便秘,很多患者会自行购买通便药、导泻药等药物进行治疗,但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黄穗平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便秘有虚实之分,不可简单的使用通便药,需要根据病情辩证用药。

黄穗平教授介绍,引起便秘的病因很多,便秘的种类也多,最常见的分类是实秘和虚秘,常可根据这些症状区分:

1、实秘是大肠燥热、气滞等所致的便秘,包括热秘和气秘之分。

燥热型表现为大便干结,腹部胀满,身热烦躁,口干口臭,小便黄等,这种类型的便秘可服用大黄、厚朴、枳实和火麻仁等清热润肠来通便。

气秘型则表现为大便干结或不干结,欲便不能,排便不畅,情绪不好时往往便秘加重,伴有胸胁痞满,嗳气频作,腹胀不舒,纳谷不香,可以通过服用槟榔、枳实等顺气导滞通便。

2、虚秘是气、血、津、液、阴、阳等不足所致的便秘。虚秘的情况更多,属于慢性便秘。虚秘又分为气虚、阴虚、血虚以及阳虚四种情况。

气虚便秘的患者通常会出现面白神疲,虽有便意而临厕乏力,挣则汗出气短,便后疲乏。这种情况下可以食用黄芪汤来补气,改善气虚便秘的症状。

阴虚表现为口干咽燥,尿黄便干等,可以通过养阴的方法,多吃含生地、麦冬和玄参等补阴的汤药。

血虚表现为贫血,面色无华,大便干燥,心悸眩晕。这时候需要养血,可以多喝用熟地、当归、首乌煲的汤。

阳虚表现为大便干或不干,排便困难,四肢不温,腹中冷痛,腰膝酸冷,可服用肉苁蓉和牛膝等。

由此可看出便秘的类型众多,患者可根据相关症状分析,不可随意用药,以免便秘症状得不到改善,反而加重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黄穗平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用药 虚实 便秘

老人用药怎么避免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发人群,往往需要长期用药治疗,老年人长期用药容易引发各种不良反应,这是为什么?老人用药过程中……详细>>

便秘吃什么药才合适?

便秘是多种疾病都可引起的症状,如痔疮、肛裂、结肠病变等,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冬季气温寒冷,不少人饮食量增加,但运动量往往减……详细>>

高血压患者必须终生用药吗?

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三次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收缩压(SBP)≥140mmHg和(或)舒张压(DBP)≥90mmHg。……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乳果糖也可以治便秘?

节假日期间大鱼大肉,又缺乏运动,不少人出现了便秘的问题,而如果急性便秘长期得不到治疗,可能发展成慢性便秘,引发其他疾病。目前常用于便秘的……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