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2018-04-19 09:41:39      家庭医生在线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适应症等事项,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抗生素是指微生物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类特别的代谢产物,这类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细胞的发育功能,可以用来治疗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因此抗生素可用于多种致病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实际上阿莫西林属于半合成的广谱青霉素,抗菌作用机制与青霉素相同。对青霉素敏感的革兰阳性细菌有效;对流感嗜血杆菌、大肠埃希菌、奇异变形杆菌、沙门菌属、痢疾志贺菌、脑膜炎奈瑟菌和不产酶的淋病奈瑟菌等革兰阴性菌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对某些大肠杆菌、军团菌和胎儿弯曲杆菌有一定的抗菌活性;此外,对钩端螺旋体、梅毒螺旋体也有较好的作用。因此由以上细菌引起的伤寒、下尿路感染、不产酶淋球菌尿道炎、非特异性尿道炎、耳鼻喉感染等疾病都可以使用阿莫西林进行治疗。

但大部分志贺菌、多数肠杆菌、脆弱拟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对阿莫西林耐药,此时则不适合使用阿莫西林。

使用阿莫西林需要注意什么?

目前市面上阿莫西林制剂种类较多,不同的剂型用法用量都有所不同,用药前需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以免误用。

使用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交叉过敏:对一种青霉素类药过敏者可能对其他青霉素类药过敏,因此这些患者不适宜使用阿莫西林,以免出现药物过敏;

2、肾功能严重损害者、有哮喘、湿疹、枯草热、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史者、老年人都慎用阿莫西林。

3、晚期妊娠孕妇应用本药后可使血浆中结合的雌激素浓度减少,但对不结合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影响,安全性较高,但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方可使用。

4、口服阿莫西林可少量分泌入乳汁中,可能使婴儿致敏或引起腹泻皮疹、念珠菌属感染等,因此,应用时须权衡利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药理 抗生素 阿莫西林

尿路感染要不要用抗生素?

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常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常见的下尿路感染可分为急性和慢性,通常急性尿路感染能在较短时间内治愈,但……详细>>

尿路感染用抗生素有用吗?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在尿路及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路黏膜和组织引起的疾病,致病菌以革兰阴性肠道杆菌为主,其他细菌及微生物(如霉菌、衣原体……详细>>

头孢类都是抗生素吗?使用头孢有什么危害吗?

头孢类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类药物,这些药物都是抗生素吗?儿童常用的头孢克肟使用了会有什么危害吗? 详细>>

阿莫西林有什么副作用?要知道这8种副作用!

阿莫西林属于素类抗生素,应用于细菌感染治疗,如泌尿道、耳鼻喉和皮肤感染,同时也能治疗支气管炎和肺炎。虽然阿莫西林有强大的治疗作用,不过也……详细>>

SFDA:抗生素不良反应报告数量仍列榜首

近日,SFDA发布了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称,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