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婴儿得了尿布皮炎怎么办?

2018-04-13 09:48:03      家庭医生在线

尿布皮炎是一种多发生于婴幼儿的疾病,患儿通常表现为尿布遮盖部位发生的局限性皮炎,皮肤发红,表皮脱落或糜烂,婴幼儿往往会因此哭闹不安,夜睡不宁。对于这种疾病,家长应该怎么处理?生活中又应该怎么预防?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徐雯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针对尿布皮炎的处理方法和预防作出了介绍。

尿布皮炎又称为红臀,常发生于婴幼儿身上是因为这些人群需长时间使用尿布或纸尿片。如果家长不能及时给小儿更换尿布,粘有大小便的潮湿尿布与皮肤长时间接触,经常刺激和摩擦皮肤,造成尿布部位的皮肤发红、表皮脱落或糜烂。尤其是婴幼儿患有腹泻时,稀便中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喂养牛奶、高蛋白食物时粪便呈碱性等,均可刺激皮肤,助长皮炎发生。

有的家长认为自己已经第一时间帮小儿更换尿布,但为什么还会出现尿布皮炎。这是因为尿布粗糙或残留有未洗净的肥皂、尿布本身的染料等也会刺激婴幼儿稚嫩的皮肤,引起尿布皮炎。因此家长需要选购质量合格的尿布,注意清洗。

出现尿布皮炎之后怎么办?

徐雯教授介绍,患儿主线尿布皮炎后,可以采用两种方法治疗:

1、病变皮肤尽量暴露,促进局部干燥。每次大小便后,应用温水清洗局部皮肤,抹干后,涂上炉甘石洗剂或0.5%新霉素软膏。对严重病变的皮肤可加用1%-2%龙胆紫溶液外搽。合并感染可加用抗生素治疗。

2、也可采用银花10克、野菊花10克、地肤子10克、苦参10克、薄荷5克、百部10克,煎水外洗患处,每日一次,洗后抹干,再涂炉甘石洗剂。

除了及时用药,对患儿尿布的清洁也应多加注意,可以把尿布放在清水中浸泡,开水煮沸,冷水清洗、晒干,以避免再次刺激皮肤。

徐雯教授还提醒,如果小儿出现哭闹不安,夜睡不宁,甚至拒食的情况,家长需要及时查看婴幼儿是否出现红臀的症状,及时治疗,否则可能引起继发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徐雯

徐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各类疾病,尤其对小儿手足口病、支原体肺炎、小儿厌食、久咳、小儿汗证、儿童性...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炉甘石 尿布皮炎 婴儿

滥用保婴丹,未必“保婴”

保婴丹,对防治婴孩疾病确有特殊效。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上火情况时就随意地给孩子服用保婴丹,殊不知,长期服用保婴丹反而有害。详细>>

用药后尿液变色了怎么办?

正常人的尿液是淡黄色清晰透明的液体,是无菌的。当人们饮水较多时,排尿的次数和量都会相应增加,此时尿液会呈很浅的黄色,有时让人感觉像是在“……详细>>

塞来昔布可致心绞痛心悸

塞来昔布,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常用于治疗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能有效地缓解症状,但用药同时,也需要注意避免引起不良反应的发生。类风湿性……详细>>

尿变红就诊断为血尿么?

由于尿色素、尿胆素、尿胆原等色素物质的存在,正常人尿液为淡黄色透明液体。此外,尿液的颜色还受饮食、药物、运动及疾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尿液……详细>>

治皮炎别随意用激素软膏

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