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脚气反复要用什么药才好?

2018-04-11 09:25:50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是一种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类皮肤病,常导致局部瘙痒、皮肤起泡、剥落或龟裂等多种症状,如不及时治疗,水泡破溃后还可能引起组织感染,因此需要及时治疗。但不少人治疗后会出现病情反复的现象,治疗脚气要用什么药才好?应该怎么用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胡云峰副主任医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上述问题作出详细介绍。

治疗脚气用什么药好?

胡云峰副主任医师指出,脚气有多种类型,针对不同病情,用药方案也有所差异:

1、患者仅是局部的丘疹长水泡,可以简单的擦一下抗真菌的药膏,如擦特比萘芬、美克

2、如果除了水泡,还出现糜烂的情况,此时需要考虑用一些抗真菌药物和抗细菌的药物。比如擦一些百多邦,有利于杀细菌和真菌。

3、如果患者除了水泡、糜烂,还有明显的角化症状,此时再使用外擦的药物,往往效果就不会特别的好,一般需要配合口服抗真菌药物。

用药应该怎么用?

有的患者担心药量少治疗效果不好,自行加大药量,但胡云峰副主任医师提醒:涂药多有几个不好的,第一个会浪费用药,第二个给患者造成体感上的不适,第三个如果药物堆积太多,可能会加重某一些抗真菌效果。

针对这些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目前推崇的是抗真菌药物的用药单元,即从指尖挤药的时候,从脚趾间到趾腹,这个长度的药量可以擦两个手掌大小面积的皮肤,因此在擦抗真菌药物时候,只需要少许的抗真菌药物即可。

为什么用药治疗后容易出现反复?

这些患者大多是因为治疗的不彻底所引起的。患者应用抗真菌的药物,一般需要擦2-3周的时间,但是患者往往在擦了一周的时间以后,自觉瘙痒的症状明显减轻就停止用药。但这时脚上还有残留的真菌,停药后这些真菌会再次迅速繁殖,因此病情就容易复发。

因此,脚气患者不仅需要接受正规治疗,还需要坚持用药,不可随意停药。

本文指导医生:
胡云峰

胡云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皮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痤疮、黄褐斑等损容性皮肤病诊治;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治疗;少见、疑难皮肤病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脚气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详细>>

脸部慎用皮肤药

痤疮、皮疹等皮肤病如果病发部位在脸部,严重影响患者外观,部分患者可能着急使用皮肤药进行治疗,但很多皮肤药并不适合用在脸部。 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乙肝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

如今不少女性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但乙肝女性需注意不宜服用避孕药,这是为什么? 详细>>

高血压需要经常换药吗?

高血压患者一旦确诊,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但有些患者担心长期用药会出现耐药性,是否需要经常换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